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再遇过热风险

2007年07月20日 12:57 来源于 caijing
最新公布的2007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投资、消费、贸易顺差、物价等指标的增长幅度均处于高位,二季度GDP的同比增长率更是1995年以来的新高,显示总需求存在加速增长的可能,只是人们对于经济过热程度以及未来政策可能性的判断,仍然存在巨大的分歧。
  无论是投资增长、信贷过多还是顺差过大,如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及经济学家们所一致认为的那样,中国经济长期以来的储蓄率过高、消费率不足才是导致当前诸多宏观经济问题的根本结构性矛盾。而进一步探寻,则要追溯到国民收入分配机制的缺陷上

  最新公布的2007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投资、消费、贸易顺差、物价等指标的增长幅度均处于高位,二季度GDP的同比增长率更是1995年以来的新高,显示总需求存在加速增长的可能,只是人们对于经济过热程度以及未来政策可能性的判断,仍然存在巨大的分歧。
  无论是投资增长、信贷过多还是顺差过大,如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及经济学家们所一致认为的那样,中国经济长期以来的储蓄率过高、消费率不足才是导致当前诸多宏观经济问题的根本结构性矛盾。而进一步探寻,则要追溯到国民收入分配机制的缺陷上

  7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0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多项数据呼应了7月16日-17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问题仍然突出;高耗能产业增长偏快,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食品价格和住房价格上涨较快。
  最新数据的出台加大了宏观调控政策短期内出台的概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此前一度对宏观调控有如惊弓之鸟的股市指数,当天显得异乎寻常的平静。上证综指开盘3918.54点,最高3947.33点,最低3887.59点,报收3912.94点,下跌17.12点,成交637.3亿;深成指开盘12770.25点,最高12925.05点,最低12711.28点,收盘12790.94点,下跌50.57点,成交332.7亿。观察家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对此已有充分预期,另一方面,也因为人们对于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政策前景仍然存在比较大的分歧。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2007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更增长11.9%,比年初设定的全年增长8%的目标超出了不少。
  由于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物价尤其食品价格上涨已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6月同比上涨更攀升至4.4%,环比上涨0.4%)。而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其中粮食、蛋类、肉禽及其制品涨幅较大,分别达到6.4%、27.9%、20.7%,其他类别则有涨有落。
  对食品价格的上涨,统计局认为,其原因为:国际市场粮食涨价、粮食需求增加等导致了粮食价格上涨,而饲料价格上涨、成本增加、收益较低、供给减少等因素推动了生猪等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的上升,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不少经济学家也认同这样的解释。
  但对未来物价走势,人们却存在着一定分歧。花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目前和未来可能的价格上涨主要由食品价格主导,而肉禽蛋季节性比较强,其价格的回调需要大约半年时间;在新粮上市以后,粮食价格也可望得到稳定。
  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认为,中国经济中制造业有非常强的供给能力,所以通货膨胀只能在食品方面表现出来,而不会在制造品方面表现出来。
  而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诸建芳则表示更关注CPI非食品类价格的走势。他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上半年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2.4%,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8%,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8%),非食品价格上涨将会在明年及其后的CPI中起主导作用。他认为,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通货膨胀预期,而这种预期可能进一步推动价格上涨。
  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宏观经济学家们已经上调了其对全年通货膨胀率的预测,而政府采取何种调控措施,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价格的走势。
  在消费方面,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44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为1997年以来的新高。这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势头相互呼应。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消费和收入的增势无疑是对长期以来消费率过低的一种纠正,但显然,在这方面中国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投资方面,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168亿元,同比增长25.9%。由于去年同期增速较高,目前的速度至少不低。但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投资的高增长是高利润驱动的。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增长42.1%,同比加快16.6个百分点。不过,也有相当多分析人士指出,这种高利润是在扭曲的要素价格环境中获得的;而且,在目前环境和资源压力空前加大的背景下,投资的高增长仍然堪忧。
  除投资之外,中国经济的另一个增长引擎是贸易顺差。2007上半年,中国出口5467亿美元,增长27.6%;进口4342亿美元,增长18.2%;顺差达11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1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半年对出口退税政策屡次调整,但出口仍然保持了强劲增长。部分分析者认为,这是企业试图在政策调整前“抢出口”的行为所导致的。还有经济学家认为,出口退税调整的效果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显现出来。但亦有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出口和顺差的缩小最终还是要靠汇率的变化以及经济结构的深层次调整。
  贸易顺差和信贷资金的主动扩张是当前中国流动性过剩的两大来源。6月末,广义货币(M2)37.8万亿元,同比增长17.1%;6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507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增速仍然不低。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短期内仍然难以改变。
  但无论是投资增长、信贷过多还是顺差过大,如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及经济学家们所一致认为的那样,中国经济长期以来的储蓄率过高、消费率不足才是导致当前诸多宏观经济问题的根本结构性矛盾。而进一步探寻,则要追溯到国民收入分配机制的缺陷上去。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已经明确指出了这一点。希望如其所言,中国会“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重点解决民生问题,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逐步转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模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