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陈兴动:出口调整正接近“最后一根稻草”

2007年07月11日 17:59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经济过热的核心是出口增长过快,要降低经济增速,就需要把出口增长速度降下来,而出口退税等政策调整的影响力需要累积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兴动认为,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是近年来涉及商品范围最大、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政策调整的影响力需要累积,就像“最后一根稻草压死骆驼”的道理一样。
  7月10日,在彭博新闻社(Bloomberg)举办的“彭博金融市场透视研讨会”上,他对中国宏观经济的诸多热点问题作了分析。有分析人士认为,自2004年起,中国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已近20次,但每次调整后出口额不减反增,所以出口退税调整政策不能有效抑制经济增长过热。他明确表示不赞同这种意见。
  谈及当前的热门话题流动性,他说,流动性确实在大幅上升。去年有大量新的流动性进入了市场,但2007年存量比2006年已经小得多。他预言,未来很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量变,甚至是方向性的变化。
  他预测,“2009年可能会出现一次比较大规模的增长速度下降”。但即便如此,中国经济增速仍然会在8%以上。
  他认为,中国经济过热的核心是出口增长过快。其逻辑链条是,出口高速增长会带动工业增长;工业增长加速对工业的加工能力提出新的需求;这种新的需求推动了对投资的需求;投资增长加速导致对贷款的需求上升;贷款增长会对货币的增长提出要求。
  因此,“要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就需要把出口增长速度降下来。”他还认为,从这个角度,可以很好地理解近期国家对部分商品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出口之所以增长过快,是由于有许多非市场化的因素存在。比如劳工成本、隐蔽性的出口补贴、土地价格、环境污染补偿等因素。他援引一份报告称,“如果把这些部分的要素价格和补贴取消,相当于人民币升值45%-50%。”
  对于未来人民币的走势,陈兴动的观点是,人民币升值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快速的升值。
  陈兴动称,人民币面临的国际压力在加剧。“特别是今年底,第三次中美经济对话将会在北京举行,那时来自美国的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增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