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祁斌总结发言

2007年07月09日 16:43 来源于 caijing
    今天的研讨会内容非常丰富,讨论内容涵盖宏观环境及PE各相关问题,我们欢迎各位积极参与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建设中来。对今天的会议,我有三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我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讨论关于PE在A股市场的发展问题?这是因为,从2006年以来,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和资本市场各种改革顺利推进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出现了转折性的变化。这个变化明显反映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市场规模的变化。2006年初总市值是3万亿,到年底是9万亿,现在已经超过了17万亿,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飞跃。我记得去年四月份的时候,当时大家注意到一份报告,瑞士信贷的分析师陈昌华说A股很快要迎来一个大爆炸的时代,他预测A股在2010年的时候会达到15万亿,会超过香港市场的市值,当时这一言论对香港非常震动,香港人认为这个想法非常离谱,现在一年之内已经达到了,我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另一方面,市场的活跃程度发生了很大变化。A股市场现在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市场之一。这两个变化很重要,为什么呢?我个人的观点是:对任何市场来说,不管是农贸市场还是资本市场都是一样,首先要有规模,其次要有活跃程度。所以,至少从量的角度看,A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
  我国资本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除了量的变化以外,更重要的是质的变化,主要是六个方面的变化,包括:
  第一个就是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这个变化是很重要的,因为股改之后,我国市场成为了一个真正的资本的市场。以前,我们市场上有很大比例的股份不可流通,在一个真正的市场上,每一手股票都应该可以买卖,成为了一个公平的、更加市场化的市场。
   第二个就是发行体制的改革顺利推进。以前,发行体是高度行政化的发行体制,去年,发行体制改革后,通过中行和工行的成功上市,我们已经看到新的发行体制是成功的。
    第三个变化就是上市公司的清欠和激励机制的引入,使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真正成为可能。原来,我们引进了很多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东西,是不是真的可以落到实处?只有真正建立起这种股权激励之后才有可能成为可能。我们以前没有多少蓝筹股,现在有大量蓝筹股上市,这是一个进步。三年前,金融股在市场上占的是8-9%,现在这个比例是占到38%,发达国家这个比例超过50%。我们不是要做简单的类比,但是这个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
    第四个就是证券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大家都很清楚了。
    第五个变化就是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中国市场上的地位基本上确立。所有发达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都是占主导地位的。前一段时间,美国财长保尔森批评我们的市场不是一个机构主导的市场,他对中国机构投资的发展了解不足。我们的发展非常快。台湾地区发展了20多年,基金只占了2%,QFII占了23%,是一个外资机构主导的市场,而A股市场是一个境内机构主导的市场。
    第六个变化就是中国社会对资本市场的认知程度有了一个巨大的飞跃。以前各种各样的文件里讲资本市场的重要性,现在从各个层面体会到这一重要性并开始积极参与。比如说,从企业层面上看,很多企业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地考虑通过股票上市进行融资。从个人层面看,非常明显的一个数据就是,现在沪深开户数在连创新高。所以说,中国资本市场从2006年到现在开始真正的走入千家万户,任何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只有走入千家万户之后,才有可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基于这些量和质的变化,我们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A股市场成为具有很大吸引力的市场,受到国内和国际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一件给我很大感触的事情是去年嘉实基金一天募到了419亿,是全世界第28大基金,但是这个记录很快就被打破了,有一个基金一天募了近1000个亿,但是考虑到市场环境和公司管理能力,只保留了100个亿。最近我们去美国访问了两周,跟高盛会谈时,他们提出一个问题,问高盛能不能到中国上市?我上个星期在纽约参加会议,有的媒体也问,你们是不是限制国外的公司在中国上市?这说明,A股市场越来越受到全球的关注。我国资本市场处在一个历史的转折期,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的市场有很大的潜力和机遇,之前一些人没有认识到,现在已经成为现实。
  第二,要继续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
  要增加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就要靠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而竞争力最核心的是坚持进行资本市场的改革。中国证券市场15年的发展有两个经验,第一要改革,第二要开放。经验证明,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改革是很好的办法。
  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比如,发行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前几年,华夏银行发行了87个亿,市场跌了200点。去年,以询价制为核心的发行体制改革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几百亿的大盘股发行,市场也能平稳接受,说明新的发行体制是成功的。当然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基金业改革也是如此。另外,要坚持渐进式的对外开放。不少人说中国的开放程度不高,实际上中国的开放度非常高,前几年这么多的企业到海外去上市,就是一种开放。这种情况从客观上也促进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
  下一步,我国的资本市场改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个是要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简单的讲就是要加快股票的发行,以及加快债券市场发展,增加证券供应。针对目前的流动性过剩和很高的投资热情,我们不能硬性限制或不让投资者去投资,我们要用发展的方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化市场化改革,实际上就是要增加各种金融产品的创新,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品种,让老百姓投资到不同风险和收益特征的产品中去,使大家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投资品种。
    第二个方面的工作就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加中国企业的赢利能力。证监会首要的任务是要维持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等等,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非常重要,市场这么快速的发展,我们怎么判断是不是健康的呢? 90年代的时候,美国市场快速发展,那个时候美国市场的人也非常担心,后来为什么最后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平稳地发展,为什么说那个阶段还是比较健康,比较良性的?主要是因为那一过程中美国的公司的赢利实实在在地增加了,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中通过并购等市场机制使得整个经济体的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高。虽然,有一些企业在竞争过程中被淘汰掉了,但是市场总体的赢利水平和美国经济的活力在不断提高,大盘股票的市盈率平均来说不是太高。
    所以说,我们判断一个市场能不能可持续发展,还要看资本市场活跃后,能否带动经济的发展,如果这个带动是真实的就是健康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着重提高中国上市公司的质量。很多工作是在企业自己,监管部门也要推动,上市公司质量好,公司盈利有较快增长,这样大家就会比较放心。
    第三是要加强监管。市场非常活跃,会出现一些平常见不到的奇怪现象或者是原来已经绝迹的现象复活,大家对市场很有热情,很多事情也容易走歪了,因此,要加强监管,这也是保持市场安全性的一个方面。另外,还要加强投资者教育,投资者要确确实实增加风险意识,要努力学习金融知识,并且要有风险自担意识。
  我国市场的发展需要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来共同参与,共同参与不仅是把资金放在资本市场上去以实现更高的资源配置效率,而且是把大家的智慧贡献出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为什么原来很多国有企业搞不好呢?就是因为没有人监督,上市以后受到很多人监督,就有可能搞得更好。所以应该鼓励全社会的人民都来参与,也只有这样我们的资本市场才能发展得好,才能真正的加快。
    第四个方面的工作是要加强规划,我国的资本市场增长迅速,不少人对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如何发展看不清楚,对此应该增加大家对于市场未来的预期或者政策的可预测性。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资本市场规划,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行了回顾,回顾了过去15年,展望未来15年。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了十几年,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可以总结,哪些方面存在问题,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有什么差距?对此,要有一个公平的评价,未来希望我国资本市场变成什么样子,实现这些目标要做哪些努力,等等。
  第三,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资本市场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和市场改革中最核心的环节之一。中国经济具有多重目标,比如有自主创新的目标,还有高新技术的目标,还有养老体系改革的目标,还有金融结构调整的目标,我们可以这么说,所有这些目标都可以借助资本市场来实现。一个反例是日本,前一阵日本的财政大臣说到,日本在80年代经济发展后期到九十年代,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至今没有完全走出低谷,关键是没有把资本市场健康地发展起来,现在日本也在抓紧进行资本市场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另外一个反例就是阿根廷,100年前阿根廷和美国GDP不相上下,但现在阿根廷是南美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他们的资本市场中基本都是垃圾股,最好的公司都在美国上市。为什么党中央、国务院要把资本市场放在这么高的高度,前几年一些人都没有理解,现在大家都已经认识了发展资本市场的重大意义。
  随着以股权分置改革为核心的一系列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和制度性建设措施的实施,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首先,随着更多的市场化改革措施的出台,市场会出现更多的金融创新产品;而随着“A+H”模式的确立,也有更多海外上市的大盘蓝筹股陆续“回归”,发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也将使得更多代表中国经济成长性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规模将有更大的增加。其次,从市场中长期的发展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将踏上“从繁荣走向成熟”之旅。随着各项机制的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将从近期的繁荣走向长期可持续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光明前景,是由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面”和明确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决定的。第三,可以预期,中国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将更加凸现。资本市场通过其资源配置机制的发挥,将成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重要平台,创新型企业将实现对于发达国家高科技领域的追赶,并购和重组等市场筛选机制将创造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企业。而当资本市场变得非常强大的时候,中国大部分的金融资源将以市场化方式进行配置,中国经济也会因而变得更加安全和富有弹性。第四,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也将逐步显现,为中国的养老和社会保障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并在中国的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未来若干年中,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为一个潜在的巨大的本土资本市场提供坚实的基础。我们最近完成的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展望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的未来发展。我们估算,到2010年,中国的GDP是八年翻一番,将达到80万亿左右,希望2010年的时候,中国的证券化率可以达到100%左右,美国长期以来是140%,发达国家总是超过100%。中国的资本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期望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的市场变成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第二个是流动性非常好,产品丰富,基本上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该有的都有了,第三个是效率相对来说已经比较高,第四是成为一个开放的市场,一个在开放环境下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我们应该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改革感到自豪,非常希望各位PE的代表可以积极地参与,这会使资本市场发展更快一些,同时也能取得丰厚的回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