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城商行掀起银行上市第三波浪潮

2007年07月08日 12:40 来源于 caijing
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率先上市,其首发定价、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等,都会对其他准备IPO的城商行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


  6月22日,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在中国证监会同时顺利过会;7月3日,证监会下发第160号、161号发行批文,分别核准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发行不超过4.5亿股和7亿股A股,各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8%和37%,预计总共募集资金将超过120亿元。7月初,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先后启幕路演,前者将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后者则在有“中小企业板”概念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7月9日出版的杂志认为,这意味着,在中等股份制银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上市之后,区域特征明显的城市商业银行将正式掀起银行上市的第三波浪潮。由上世纪80年代的城市信用社、合作联社脱胎而来的城市商业银行,在引资、跨区经营、重组整合之后,将登上驶向资本市场的列车。
  两家城商行率先上市,其首发定价、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等,都会对其他准备IPO的城商行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并将刺激全国114家城市商业银行的神经。继南京、宁波两家银行之后,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天津银行、杭州市商业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等多家城商行,正在厉兵秣马备战上市。
  报道称,除了是首批上市的城商行,两家银行还因为员工持股问题而引人注目。
  由于脱胎于城市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一般都有大量的自然人股东和员工持股。在南京银行;员工持股比例不高,自然人持股在8%,其中董事长林复、行长章宁等人均有十几万股的个人股份,包括其监事会办公室主任、副行长、监事在内的前十大自然人股东共持有该行182.38万股。7月6日,致电南京银行董事长林复,他表示,“从长远考虑,南京银行肯定也要实施相应的股权激励计划,但要看上市以后的市场反映,择机推出。目前,南京银行并未形成具体的计划。”
  而宁波银行此番以相当高比例的经营者和员工持股,尤为引人关注。宁波银行的管理人员持股从50万股到700万股不等,董事长陆华裕持有700万股,行长俞凤英持有600万股,副行长洪立峰持有600万股,普通员工持股不等。上市后,该行经营者和员工持股将占16%,合计将成为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宁波银行独特的员工持股计划和上市后的增值效应,势必在城商行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
  报道称,对于两家城商行在上市银行中的估值水平,业内有不同意见。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认为,宁波、南京银行地处经济发达地区,有分享当地经济增长的优势,应该取得高于全国银行平均水平的业务增长率。因此,两家银行的成长性应该高于全国性的大型银行,其估值水平接近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群体。但也有来自基金业的观点认为,城商行只能算三线银行,合理的估值水平不应比一线和二线的银行高,“券商意见一般偏乐观。”
  南京银行的承销商中信证券在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中给出其合理价值为15-18元/股,对应于预期2007年0.40元的每股收益和4.45元的每股账面净值,这一估值水平相当于37.5倍-45倍市盈率,2.9倍-3.5倍市净率。宁波银行的承销商高盛高华的分析师则预计,宁波银行2006年-2009年每股盈利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该股合理价值区间为每股9.0元-12.48元,对应2008年的预期市净率为2.63-3.65倍,意味着2008年预期摊薄市盈率为19倍-26倍。目前国内A股银行业的2008年预期市盈率均值为22倍。
  而外界另一层的担心基于目前不够成熟的资本市场,由于两家银行的发行盘子较小,自身又是资源相对垄断的银行概念,上市后会否引来资金的追逐和爆炒,还需谨慎关注。■

(全文详见7月9日出版的2007年第14期杂志“城商行上市潮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