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栏要文提示】王庆:货币度量没有问题

2007年07月05日 20:00 来源于 caijing
货币度量既有理论的重要性——直接决定对流动性过剩程度的判断,更可能影响下一步货币政策乃至整个宏观调控走向



  当前,在通货膨胀前景未明之际,对货币度量的认识出现了重要的分歧。货币度量的问题既有理论的重要性,由于其直接决定了对流动性过剩程度的判断,更有可能影响下一步货币政策乃至整个宏观调控的走向。
  迄今为止,对此问题主要有两种不同看法。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北京高华证券顾问宋国青认为,当前中国的货币度量有问题。鉴于2006年下半年以来,M2(广义货币)的增长率显著低于银行外汇占款与贷款之和的增长率。宋的判断是,货币的真实增长速度要比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M2的数据显示的高很多。而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认为货币度量没有问题。其要点是,M2是货币供给和需求平衡的结果,当前M2增速放缓反映的是货币需求的放缓,和货币度量没有太大关系;自2006年以来,中国的货币需求函数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于股市迅速繁荣,人们为了持有金融资产而产生的货币需求就会降低,从而引起经济整体货币需求的增长放缓。
  这两种观点折射出作者所在机构的立场。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日前更发表正式报告,称M2的增速数据可能低估了中国的货币扩张情况。
  认为,讨论和砥砺是深入理解问题的必要之道。为此,网站发表代表两种主要不同意见的文章,并希望借此引发更多的争鸣。■

王庆:货币度量没有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