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家细解特别国债

2007年07月02日 22:02 来源于 caijing
中信证券高占军认为,特种国债对市场的影响最终取决于各种因素互相抵消后的“净效果”,总体上不必过度担忧



  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了财政部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事宜,标志着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已进入关键的设立阶段。
  特别国债将带来怎样的影响?中信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高占军在最新一期《财经·金融实务》中撰文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如此巨额的资本金不太可能一次注入,而且股东的首次出资额高于注册资本的20%即可。所以,财政部首次向外汇投资公司注资超过400亿美元(3100亿元)便可满足要求。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财政部直接向央行发行国债有法律障碍。所以,概率较大的方式是,财政部通过发行国债,以债权换取央行在汇金公司的价值600亿美元的股权,以规避法律障碍。此举可以“一举多得”,即符合公司设立条件,能提高时间效率,完成与中央汇金公司的整合,避免在短期内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
  高占军分析,600亿美元外余下的1400亿美元,将主要通过公开发行获得;是否需要当年全部募集完毕,则可能取决于特定时点适宜出售的外汇储备规模、可投资的境外资产状况以及国债发行时国内的债券市场环境等。
  特别国债的发行是否会导致市场流动性“失血”并推高长期债券收益率?高占军认为,过度担忧是不必要的。原因在于,第一,特别国债并无“特别”的对冲功能。从对冲货币投放的角度看,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与央行发行央票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并无本质区别;而首批资本金的募集若不直接面对市场发行,则只改变央行的资产结构,对基础货币毫无影响。
  第二,政策之间具有相互替代效应,若因特别国债发行减少了央票发行规模或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次数与幅度,则相互之间会有一些抵消,净影响可能很小。
  第三,特别国债发行并非基于存量资金。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央行对货币投放基本上进行了全额对冲,但也并未涉及存量。
  高占军认为,特别国债的发行应通过适当安排,选择或创造一个稳定的环境,避免造成资金的突然紧张和利率的大幅波动,将其可能带来的震动减至最低。
  为此,可供考虑的手段包括:选择发行窗口,可选择在央票集中到期及外汇占款投放较多时点发行;发行前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创造宽松的资金环境,稳定央票利率;减少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幅度;选择资金宽裕的机构,安排一些定向发行,减轻对整个市场的压力。
  高占军预测,特种国债对市场的影响将经历一个逐渐释放的过程,最终结果将取决于各种因素互相抵消后的“净效果”。他表示,总体而言,“似乎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