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吴晓灵:服务型银行有赖服务型政府

2007年06月30日 22:58 来源于 caijing
各级银行管理人员将从行政负责制转向以客户和产品为主的管理体制。这有赖市场环境的完善和服务型政府的建立

    在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财经·金融实务》联手举办的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上,吴晓灵指出,“中国商业银行正在从过去的行政化总分行制,向矩阵式扁平化管理方面过渡;各级银行管理人员,将从行政负责制转向以客户和产品为主的管理体制。这一转变过程,有赖市场环境的完善和服务型政府的建立。”
    吴晓灵还透露,“今后国家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模式,用控股公司的方式落实投资者的取向是不会改变的。”

  
  
“如果我们的政府不能变成服务型的政府,我们的各级银行也很难变成服务保障型的机构。”6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发表名为《商业银行改革任重而道远》的主题演讲。
  针对商业银行继续完善治理结构的核心话题,吴晓灵提出,中国商业银行正在从过去的行政化总分行制,向矩阵式扁平化管理方面过渡;各级银行管理人员,将从行政负责制转向以客户和产品为主的管理体制,而这一转变过程,有赖市场环境的完善和服务型政府的建立。
  过去一年,部分国有商业银行通过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造到公开上市,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大为改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已达较高水平。同时,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层管理初步制衡的基础上,商业银行形成了较为科学的决策机制,治理结构有所改善。但吴晓灵指出,这些显著的成绩,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
  她认为,应珍视中央汇金公司在此轮商业银行改革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提高国家金融控股公司的市场化运作水平。即将成立的外汇投资公司,应具有对所持股份的处置权,分红的可支配权,和在划定的投资方向上的投资决策权,从而更好地实现国家投资的保值增值。“今后国家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模式,用控股公司的方式落实投资者的取向是不会改变的。”吴晓灵说。
    国有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多重管理成为此次论坛的重要议题。董事会、监事会和党委会如何各司其职,减少重复工作,减低银行体系的运行成本?吴晓灵认为,应从法律上明确谁对会计报表的真实性负责,辅以第三方监督,其余各方的监督则首先是在报表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以提高效率。此外,应更多地在董事会层面解决公司治理问题,落实董事会对经营层的提名权,在利用市场机制遴选经营管理人员的背景下,减少董事会对经营层日常业务的介入。
  吴晓灵提出,党组织在上市银行中的作用,第一是选择好公司的股东层,第二是要加强企业党的工作和党员职工的教育,提高党员职工的竞争能力,让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律的程序获得社会的认可,并通过党员职工的努力工作体现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中间业务收入的迅速增长,成为国有商业银行过去一年中的最大亮点,但与国际大行相比,差距仍然明显。在吴晓灵看来,没有组织结构的市场化改造,商业银行构建的产品定价体系就难以很好的发挥作用,没有及时有效的产品定价机制,就没有市场的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商业银行改革才刚刚破题,任重而道远。
    此次银行家高峰论坛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财经·金融实务》联手举办,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中欧学院吴敬琏、许小年教授;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斯蒂芬·罗奇;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交通银行行长李军等嘉宾到会,他们就中国银行业前景与改革话题分别发表精彩演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