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广发行通过五年规划确立上市目标

2007年06月26日 23:30 来源于 caijing
争取2009年或2010年上市;2006年亏损仍达6.24亿元;预计2007年盈利16.66亿元

争取2009年或2010年上市;提交的重组后首份成绩单显示,2006年亏损仍达6.24亿元;预计2007年盈利16.66亿元

    6月26日举行的广东发展银行2006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尽快成立专业工作团队,启动上市计划,争取在2009年或2010年上市。
  在此次股东会上,广发行提交了自2006年12月18日完成引资重组后的首份“成绩单”。在广东省政府和以花旗集团牵头的投资财团对广发行施以注资、剥离不良资产等一列操作后,截至2006年末,广发行资产规模达3739.08亿元,净资产达127.68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68%;不良贷款率从重组前的28%下降到2006年底的5.8%,不良资产率降为3.96%。
  这份2006年报告也显示,广发行目前仍面临着扭亏为盈的任务。广发行2006年当年的净利润为-6.24亿元,比2005年减亏9.83%。此外,广发行的资本充足率也未达监管要求,将在2007年做出有关补充附属资本的安排。
  广发行董事会在向股东大会提交的2007年工作计划预期,今年广发行总资产规模将达到4116.8亿元,税后利润为16.66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33%以内。
  在更为宏伟的五年计划中,广发行希望争取在2011年使总资产回报率达到1%以上,资本回报率达到25%以上;个人零售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约为40%,中间业务超过20%;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以内,不良资产控制在2%以内。
  据此前媒体报道,花旗曾提出2007年预期利润曾为9亿元,但其他股东代表认为股东的投资回报率会很低。此次经过修改的预期利润已比原计划大幅增加。
  接近广发行的一位人士透露,除了2007年度计划,以花旗主导的管理层在向董事会递交五年期计划的时候也颇费周折。这一计划历经数次修改,直至2007年5月25日才在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上过关。
  知情人表示,其原因在于董事会中各方代表对于广发行的诉求不同。自去年末引资落定以来,花旗集团、中国人寿等组成的新投资者在广发行占股高达85.5888%,其后组成的新董事会已对所有股东表决拥有压倒性优势。但是在这个新董事会内部,花旗、人寿、国电和中信各持20%的股权安排让各方几乎势均力敌,任何议案的通过都要经历复杂而漫长的博弈。
  早在去年广发行与花旗进行排他性谈判时,花旗关注的核心问题就是未来股权的安排以及银行的控制权。随后,花旗与人寿、国电等其他中方股东签订内部协议,获得广发行的经营权,但未获得一票否决权,因此各项议案的命运完全要依靠董事会的席位投票来决定。
  广发行的董事会共有16位成员,花旗集团拥有5席;另有一名独立董事也具有花旗背景,但在总数上并无绝对优势。董事会席位的尴尬,成为花旗在广发行贯彻意图的关键难题。
  接近广发行重组的人士表示,中国人寿、国家电网对广发行的期望都不仅是财务投资,而是作为其金融平台的一部分。据悉,国家电网在重组期间就谈及上市构想,而当时花旗并无此意。此次通过的五年计划则最终确立了上市目标。
  此次股东大会还通过了董事会成员的增选议案,现担任中信信托投资银行一部总经理的李子民,增选为广发行非执行董事。显然,这名增选董事代表股东中信一方,不能扭转花旗未能绝对控制广发行董事会的缺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