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明康:中国仍需反思亚洲金融危机

2007年06月25日 22:06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为《财经》专刊“十年回望亚洲金融危机”作序,强调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启示意义


   在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指出,尽管中国在当年的危机中最终得以 “独善其身”,但时至今日,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仍有诸多借鉴之处。亚洲金融危机带给中国最大的启示就是,我们需要以全球化的、动态的、互动的视角来审视自身和周围的世界。做好今天的风险管理已成为包括政府、企业和公民在内的所有人的责任。
    刘明康在为杂志专刊“十年回望亚洲金融危机”撰写的序言中强调,亚洲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遭遇危机的经济体在经济全球化时未能管理好自己的风险。今天,全球经济一体化已使各国处于高度相互依存的世界中,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绝缘体”,不受外界的影响。
    刘明康指出,目前,中国的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一些长期积累的和深层次的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又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新问题:如何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偏高,部分行业过度投资、产能过剩?如何避免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和解决“流动性过剩”?如何有效缓解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压力?如何防止经济“泡沫”的出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现经济稳健增长?中国需要从其他亚洲邻居那里学习借鉴他们曾经的教训和经验。
    刘明康认为,历史中蕴藏着规律,没有理由忘却亚洲金融危机曾经带来的伤痛和教训。否则,昨天的危机,可能会在明天重演。
    今年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杂志策划并出版了一期专刊——《十年回望亚洲金融危机》。作者沈联涛现为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杂志特约经济学家。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时,他正担任香港金管局副总裁,亲历了那场危机,参与了危机解决方案的国际讨论以及危机之后的重建。专刊主要由沈联涛在杂志“回望亚洲金融危机”专栏文章结集而成,并特地增加了数篇总结与反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