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首旅独家重组世纪证券

2007年06月23日 18:13 来源于 caijing
一旦方案获批,世纪证券“保壳成功”之后,首旅是否会将股权另售他人,并无定论



  历经两年有余的马拉松式重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世纪证券)终于有望在今年7月底券商整改“大限”之前,迈入规范类券商的门槛。而就在一个月前的5月25日,世纪证券还因净资本等指标不达标,且未能按监管要求按期完成整改,被证监会撤销了证券自营及证券资产管理等业务许可。
  6月2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报道,世纪证券最新重组方案已递交证监会。迥异于以往的多个方案,新方案将由公司大股东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旅)操刀,计划增资约6.6亿元,将持有重组后世纪证券逾90%的股权。
  而这仍可能是一种过渡性安排。有消息称,与首旅同属北京市国资委辖下的首创证券经纪公司(首创证券),有望在下一步收购首旅所持世纪证券的股权,并最终实现整合上市。有传闻称,首创证券拟借壳上市,并拟出资16亿元-19亿元从首旅手中购下世纪证券股份。
  但对此说法,接近世纪证券重组的有关人士均作否认,有关人士更表示,“从未与首创证券正式坐下来谈过”。据了解,世纪证券目前上报的方案从表面上看,与首创证券并无瓜葛,仅为首旅独家重组计划,出资和再增资皆为首旅独家所为。但。
  接近首旅高层的人士说,自2005年重组开始以来,首旅退出世纪证券的姿态很明确。首旅本想借入股江西证券涉足证券市场,孰料就此泥足深陷,对证券业已心有余悸。按北京市政府对首旅的业务定位和战略定位,首旅也应从金融行业全面退出,全力做好奥运准备。而最终,大股东首旅为何从一意退出到独家重组,有分析人士认为,其思路的前后变化或许还在于证券市场的由阴转晴——去年10月,世纪证券每天收益尚在50万元左右,而到今年3月底,其每天的收益已经达到五六百万元。
  提供的背景称,券商综合治理自2004年8月铺开至今,证券业内已完成大规模的清理重组。依照证监会立定的整改期限,2006年10月30日本是所有问题券商完成综合治理的最后期限,深圳证监局更是特别要求本地券商提前于当年6月30日前完成整改,否则取消业务资格。
    截至去年10月底“大限”前,共有29家高风险和严重违规的券商被关闭,多家证券公司被收购或托管。但仍有十余家问题券商的清理重组迁延至今,导致证监会“在2007年8月全面完成综合治理目标”的预期备受挑战。
  其中,世纪证券屡屡逃过整改“大限”,成为至今深圳市惟一尚待重组的问题券商。目前,证监会为其新设立的整改期限为2007年7月31日。
  报道称,去年“大限”关口,深圳最后的两家问题券商——巨田证券和世纪证券均递交了重组方案。当年10月13日,巨田证券终因历时半年的重组失败,被同城券商招商证券托管,但世纪证券却得以被宽限时日。接近重组的一位人士分析,两券商不同命运的关键,在于世纪证券没有客户保证金窟窿,这是证监会予其重组时间和机会的原因所在。■

 (全文详见6月25日出版的2007年第13期杂志“世纪证券波折重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