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深圳平安银行问世

2007年06月22日 16:02 来源于 caijing
两银行合并非平安集团的自愿选择,而是遵循银监会的监管意图,并将在深圳、上海、福州三地拥有分支机构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月21日宣布,其旗下所控的两家银行--深圳市商业银行(下称深商行)与平安银行合并为一家,合并事宜已获得银监会批准。
  此次深商行采用吸收合并的方式,整体受让平安银行的全部股权,合并后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原有独立的合资银行牌照将由此取消,其在上海的总部改为深圳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其原有福州分行和上海张江支行亦分别更改为深圳平安银行福州分行和上海张江支行。
  平安银行成立于1993年,前身为总部设于福州的福建亚洲银行。2003年平安集团通过旗下的平安信托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联合收购了该行100%的股权,平安信托增资后持股比例达到73%,汇丰持有27%的股权。该银行后更名为平安银行,2005年总部落于上海。
  同属中国平安集团的深商行则是中国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5年。2006年被平安集团出资49亿元收购,揽获深商行89.36%的股份。 截至2006年12月31日,该行总资产规模为817.25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为722.73亿元、474.57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0.7%,不过目前它仅在深圳一城拥有46个营业网点。
  据了解,两银行合并非平安集团的自愿选择,而是遵循银监会的监管意图。2006年12月银监会批复平安集团收购深商行时,即要求两银行必须合并,“目前不可能让一家机构对两家银行控股比例这么高。”有知情者说。
  早在今年2月,深商行就已分别与平安银行的两个股东――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信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签署了受让其股份的协议,该股权转让此次得获银监的正式批准。
  两行合并后,新诞生的深圳平安银行将在深圳、上海、福州三地拥有分支机构,这是平安集团整合银行资产、打造单一银行品牌的重要一步,有助其建立起一个发展全国性银行业务的平台。
  了解到,此次合并前的10多个月里,深商行已重金从境内外招揽了一批金融专才,组成了一只15人的庞大高管团队,领衔者是在花旗拥有20年经验的资深银行家理查德·戴维·杰克逊(Richard David Jackson)。
  理查德此次出任深圳平安银行的行长。检视其履历,最闪亮的工作业绩便是通过收购兼并,将在韩国首尔拥有19个分支机构的韩国花旗银行拓展为在全韩拥有250个分支机构的韩国第五大银行。
  深商行内部人士称,该行目前的组织框架、人事安排均是为打造一家可问鼎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商业银行设计和准备的。以此为目标,深商行已经开始实施两年转型计划,拟向公司治理、零售银行、公司业务、中小企业、信用卡业务、资金业务、销售渠道管理、风险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运营和IT、稽核、合规、品牌再造14个方面做转型努力。
  新成立的深圳平安银行一高层对记者说,两银行合并后,目前工作主要集中在系统的对接,业务、人员的重新整合等方面,以求稳步过渡,近期尚未有什么大动作。
  不过,接近平安集团的人士分析,按该集团打造一流银行的雄心,统一的银行平台建立后,必然要大刀阔斧地向全国进军。可以预期,深圳平安银行将会在全国其他城市设立分行。更重要的是,它肯定不会放弃对其他银行的收购兼并,“这样才来的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