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股市高温创造良机 倒逼发行制度革新

2007年06月22日 11:16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市场点位较高,应当增加供给以缓解供需矛盾并稳定市场。证监会为大型企业回归开设“绿色通道”,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发行效率不高,制度有待市场化改造,“现在是加快发行市场化改革的最好时机。”
  监管者应着力审查信息披露和查处违规行为,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一旦发现问题便严惩不贷

    当前市场点位较高,应当增加供给以缓解供需矛盾并稳定市场。证监会为大型企业回归开设“绿色通道”,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发行效率不高,制度有待市场化改造,“现在是加快发行市场化改革的最好时机。”
    监管者应着力审查信息披露和查处违规行为,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一旦发现问题便严惩不贷

  中国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中国石油(香港交易所代码:0857)近期相继宣布回归A股市场发行新股的计划。获悉,中国神华(香港交易所代码:1088)和中国电信(香港交易所代码:0728)很快也将相随而动。这四家大型H股公司的回归是上周由国务院特别批准的,采用的方式都是在A股市场发行新股。随后,一些红筹公司也正期待回归。
  此时,沪深股市在经历6月初印花税上调引起的急挫后,又重新回到前期的高位。虽然震荡加剧,但市场行情仍然高涨。
  面对这样的市况,若是在成熟市场,发行人及保荐人/承销商必定会加紧各项准备工作,以使自家股票卖个好价。但A股市场的供给仍在延续原来的节奏,甚至感叹可选的优质发行人太少。“在当前市场点位比较高的情况下,增加供给以缓解供需矛盾并稳定市场,是很应该做的事情,这也是一种市场化的调控手段。”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德地立人说。
    有投行人士透露,目前,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已受理发行材料的拟上市公司约有100多家,而负责审核的只有发行部审核一处和二处的20多人。“毕竟只有这么点人,天天加班加点地审阅,速度也快不到那里,”一位投行人士说,“审核效率低下,严重影响了发行速度。现在的市场环境这么好,加快发行速度是个一举两得的好事。”
    大型优质国有企业回归A股,不但能成为监管层缓解市场资金过剩和稳定市场的重要武器,也为未来市场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惟有如此,A股市场才称得上真正的“母国市场”。尽管证监会现在为大型企业回归开设了“绿色通道”,审批手续加快办理,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发行体制仍然有待市场化改造,“现在是加快发行市场化改革的最好时机”。
    中国证券发行监管制度自1990年建立以来,已经实施了若干次重大改革。初期实行的是股票发行审批制,2001年3月,开始实行股票发行核准制。从2001年到2004年,实行新股发行上市主承销推荐制,对推荐数量实行通道限制。2004年2月起,实行发行上市保荐制度。2006年起,实施了一系列强化市场约束的新股发行制度安排。
    这一系列的改革,使得股票发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市场化定价。但是,现有发行体制仍然存在行政控制环节过多、审批程序过于复杂等问题。一方面,核准制仍然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从发行人资格审查、发行规模、发行程序乃至上市时间,在很大程度上都由监管机构决定;另一方面,中介机构、专业机构投资者在发行定价过程中的作用尚没有充分发挥。
   “一提到发行A股,客户普遍的反映是成本太高——倒不是发行费用这方面的成本,而是要通过证监会审批的成本太高。”一位投行人士表示,“此外,就是不可测性也太高,往往能够成功上市的决定因素不是公司的愿望以及市场反应,而是管理层的判断。”
    刚刚宣布发行A股的中国石油的A股回归之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早在六年前,中国石油就希望在上海发行A股筹集资金。当时,中介机构都已进场,相关的文件也已经准备就绪,但是因为当时A股市场不景气,中国石油的盘子又过大,最终被证监会劝退。2004年,中国石油再次启动了A股发行的计划,最终因为同样的原因被迫放弃。
   “希望中石油发行A股的是证监会,但是最终否决的也是证监会,理由是要保护市场,”接近中石油的一位人士说,“现在看到国内资本市场的需求,他们又回过头来找中石油,希望他们回归,这清晰表明,发行中的行政性色彩太浓,市场化程度不够。”
    就在监管部门一路绿灯为大型国企回归忙碌之时,众多中小企业仍然在排队,等待“过会”,然后再等待发行的指令。
    2004年,证监会发行部副处长王小石受贿事件曝光后,市场曾普遍呼吁,证监会应该重新定位,尽早实行类似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发行上市制度——注册制。对于目前实行的核准制,证监会的解释是要“从源头把关”,要“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但是政府审查要求触及的只是表面的指标,是静态的;上市之后“凤凰变乌鸡”的故事不胜枚举,监管层不可能也不必为此负责。
    在专家看来,监管者应该把精力放在审查信息披露和查处违规行为上,只要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一旦发现问题便严惩不贷,就必然会达到警醒市场的作用。“证监会应该是一个规则的制定者和裁判者,而不应该成为场内的运动员或者教练员,不应该拥有股票发行和上市的审批权力。”一位投行人士说。■

(全文详见将于6月25日出版的2007年第13期杂志)

相关文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