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券商基金QDII产品全面开闸

2007年06月21日 11:47 来源于 caijing
较往日的试点而言,证监会此番出台的规范,在外汇额度管理、产品设计、募集方式、投资运作等多方面有所突破


   中国证监会6月20日公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下称试行办法)及有关通知,全面划定了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以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QDII)身份投资海外市场的操作规范。 
    试行办法于4月30日中证监第27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规定了从一系列与QDII相关的操作规范,将于7月5日起实施。
    自2006年QDII政策推出以来,已经先后有银行、保险等机构的QDII投资规范出台。相比之下,颇具投资实力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之中只有极少数机构以试点的形式进行了QDII的尝试。
    。试行办法无异于吹响了出发的号角,在QDII竞争中落后的券商和基金公司现在开始要加速追赶。
    试行办法规定,申请QDII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需要具备的条件是:净资产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经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达2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
    证券公司需要具备的条件是:各项风险控制指标符合规定标准;净资本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净资本与净资产比例不低于70%;经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业务达1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
    在外汇额度方面,试行办法规定,境内机构投资者应当根据市场情况、产品特性等在募集方案中设定合理的额度规模上限,向国家外汇局备案,并按照有关规定到国家外汇局办理相关手续。
    获得资格之后,基金管理公司可以通过公开发售基金份额募集基金,而证券公司可以通过设立集合计划等方式募集资金。在同日下发的相关通知中,证监会还规定,基金、集合计划首次募集可以人民币、美元或其他主要外汇货币为计价货币募集。这就将资金来源由最初的投资者自有外汇扩展到了人民币。
    在通知中,证监会对各类投资的额度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的QDII可以投资于存款、债券、已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的证券、公募基金及一部分金融衍生产品。证监会还规定了针对特定市场和公司的投资比例上限。
    “从规定上看是放得比较开,但实施起来还是会比较谨慎。”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朱勇说。“在预期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投资者对QDII产品的回报要求会比较高,现在就是看产品设计者如何权衡这些问题。”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也对记者表示,对投资领域、投资额度的限制,主要是为分散投资、控制风险,现在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的QDII刚刚走第一步,需要稳扎稳打,积累经验。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些券商、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各种途径进行了QDII业务的尝试,另有一些机构则在积极筹备,蓄势待发。
    中金公司于2005年开始以单独账户的形式提供外汇资产管理服务,可说是券商中的先行者。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等券商也显示出对QDII产品的极大兴趣,两家券商上报产品设计方案、向外管局申请QDII额度的消息都曾见诸报端。
    在基金管理公司方面,华安基金管理公司作为QDII的试点,在去年推出了第一款基金公司主导的QDII产品。另外,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也开始筹备QDII产品,并已经选定美国梅隆金融集团作为合作伙伴,将共同推出QDII产品。
    有市场人士分析,从试行办法的规定上看,有一批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能达到申请条件。但如果考虑到各家机构的准备情况以及市场的投资需求,无论是从证监会审批放行,还是券商、基金类QDII产品的推出,都会是一个摸索渐进的过程。
    理解各类QDII产品,始终不能脱离人民币升值、国人理财意识觉醒以及内地股市高涨这三大背景。三种因素互相交织,即构成了QDII产品推出的动力,也成了考验QDII产品设计者的最大难题。
    从以往市场对各类QDII产品的反映可以总结出内地投资者的一些典型特征,这其中包括对回报率要求高,投资周期短,对人民币升值顾虑多,风险承受力低等等。
    “现在做QDII还是有需求的,一方面,投资者手上仍持有相当数量的外币资产,希望能保值增值,分散风险。”一位监管层的人士这样说。“券商、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的态度是审慎积极,虽然国内市场比较好,但境外不乏投资空间,从自身业务发展的角度看,其中的意义就更为重大。”
    许小松表示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将以通过QDII产品发展自己的资产管理能力。虽然聘请了梅隆作为投资顾问,但许小松强调南方基金会“以我为主”,“所有的投资决策权利都掌握在南方基金的手里”。
    根据试行办法,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的QDII产品可以投向全球市场(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但目前各家均打算从最熟悉的香港市场入手。
    中金公司在香港经营多年,在香港有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和一个全面完整的资产管理平台。朱勇透露,中金公司计划从香港起步,首先经营大中华地区以及韩国、印度这样的中国周边国家的市场,未来再向欧美发展。
    对于欧美的投资可以先通过投当地的fund的形式来实现,就是做fund of funds,或者可以选择一些指数基金进行投资。
    但朱勇提示,FOF有其自身的一套管理办法,最重要的是对基金做尽职调查包括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FOF本身也要做组合配置,如果基金有一定规模,可以通过谈判降低管理费,而不是简单以零售投资者身份去投基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