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光大集团注资前换帅 唐双宁出任董事长

2007年06月21日 11:29 来源于 caijing
唐双宁还将出任光大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臧秋涛和杨小阳将分任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与总裁

    唐双宁还将出任重组后的光大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光大实业部分的重组由原光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臧秋涛和现任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杨小阳负责,臧、杨两人将分任重组后光大实业公司的董事长与总裁。
    光大银行此次人事调整意味着光大银行、光大集团的重组将进入实质性推进的阶段。据此前了解,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将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左右,注资后达到70%左右的股份。


(唐双宁)


    光大银行和光大集团重组方案即将尘埃落定,人事调整也随之开始。6月20日,光大银行内部宣布,现任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将接替王明权,出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并将担任光大银行董事长。
    据了解,唐双宁还将出任重组后的光大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光大实业部分的重组将由原光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臧秋涛和现任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杨小阳负责,臧、杨二人将分任重组后光大实业公司的董事长与总裁。
    光大银行重组历时两年多,进展并不顺利,人事问题一直是推进重组的关键。王明权现年60岁,掌舵光大集团七年。2000年6月15日,他出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2002年6月开始兼任光大银行董事长,此外,他还是光大证券以及光大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165)、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57)董事长。加入光大集团之前,王明权曾任交行副董事长兼行长、太平洋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接替王明权的唐双宁出生于1954年,现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唐双宁1982年开始在建行辽宁省分行工作,1989年升任建行辽宁省分行行长助理后进入中国人民银行辽宁省沈阳市分行,1996底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辽宁省分行党组成员兼沈阳市分行行长、党组书记。1997年5月调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历任信贷管理司司长、货币金银局局长、银行监管一司司长等职位。2003年4月出任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分管监管二部和合作金融机构部。
    光大银行此次人事调整意味着光大银行、光大集团的重组将进入实质性推进的阶段。据此前了解,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将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左右,注资后达到70%左右的股份。汇金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对光大实业部分注资50亿元左右,以解决光大集团与光大银行的关联贷款问题,并将上世纪90年代末央行对光大集团近90亿元再贷款转为股本。重组结束后,汇金将持有光大金融资产组建的光大金控约70%的股份,建银则将控股光大集团余下的实业部分,有关新公司的注册程序已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光大集团实业公司十分庞杂,在高峰时曾经多至二三百家,且架构复杂,光大集团与光大银行之间也存在大量关联贷款。这使得建银重组光大实业之路并不容易。
    即将出任光大实业董事长一职的臧秋涛现年55岁,曾任中国光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光大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57)董事会副主席。
    有望担任光大实业总裁的杨小阳则是现任建银投资副总裁,他曾担任建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多年,来到建银后参与南方证券的重组,成为中投证券董事长,并在2005年底建银接管金信信托后负责相关工作,积累了相当的重组经验。■

相关文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