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开行首发香港人民币债 50亿额度分批发行

2007年06月18日 23:59 来源于 caijing
该债券期限两年,年利率拟定于2%至2.5%。由于是面向香港人民币投资者的第一笔交易,尚无成熟定价机制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家开发银行拟于下周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成为在香港发行第一只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银行亦将随后陆续获批。
  据了解,开行此次获批额度为50亿元,将于下周一公布债券销售详情。该债券期限两年,年利率拟于2%至2.5%,低于境内一般水平的同期债券利率。
  按照此前央行、发改委共同制定并发布的《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境内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债券要遵守香港金融市场管理的法律和惯例”,其定价会参照当地市场行情。
  “发债是面向香港人民币投资者的第一笔交易,没有可以直接参考的定价基准,尚无法形成成熟的定价机制,定价不太容易。”开行资金局人士向记者坦言,“发行利率我们会参考当地市场利率、汇率等多种市场因素,视市场需求与承销商商议确定。”
  “香港的人民币债券还没有一个流动性市场,通常经过第一笔交易之后,逐渐摸索才能理顺定价机制。” 汇丰银行环球资本市场部有关人士认为。
  花旗银行分析师罗念祖指出,中国的商业银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成本会低于境内,但也面临人民币利率的走高风险和缺乏流动的二级市场的风险。
  在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吴天鹏看来,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近来由于股市的持续走高,商业银行“存款大搬家”现象显著,商业银行流动性并不充裕,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助于人民币的回流,“商业银行也乐于拿回一笔便宜的人民币资金。”
  自2004年初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以来,截止到2007年4月底,香港共有38家银行提供人民币存款、兑换及汇款服务,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达255亿元左右,而港元和其他币种存款额则为6420亿美元。
  香港人民币存款一直增长缓慢,一大原因是因为缺少合适的投资工具。此次发债有助于人民币产品的吸引力,为香港金融市场增加新的市场主体和债券币种,对香港有突破意义,也是香港方面争取已久的金融政策。
  央行此前在答记者问时亦曾称,此举有助于扩大香港银行资产业务范围,增加香港居民及企业的人民币投资选择,有利于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此前香港的港元与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于2月26日正式启动,为支撑人民币债券市场予以充分技术支持。该系统是与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联网的清算平台,是全球惟一的境外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供清算行及银行同业参与,系统启动后,香港将可对美元、欧元、港元和人民币四种货币同时进行清算交易。
  由于在香港人民币大部分为个人持有,此次主要投资对象是个人,机构认购少量。市场传言,首批供散户认购的总额最少为10亿元,每手2万元,最多只有5万散户可以成功认购首批人民币债券。按照央行有关规定,港人每次最高可兑换2万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金额有限,短期内人民币债券的发行数量不会很大。不过香港是个开放的国际金融市场,看似是债券市场和人民币业务发展迈出的一小步,却是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市场的一大步。因此,此次人民币债券发行的象征意义远大于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办法解读

中行拟在港发行30亿元人民币债券

香港新增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业务获准

在港发行人民币债上半年可行

高占军: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已具基本条件

任志刚:拓宽人民币在港业务已进入具体磋商阶段


许思涛:一举多得

香港力图拓展人民币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