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信达证券挂牌在即

2007年06月14日 09:22 来源于 caijing
新公司在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的汉唐证券、辽宁证券基础上设立。原汉唐证券董事长吴克龄等四名前公司高管一周前被刑拘。吴涉嫌挪用公司资金投入私人产业

    。
    倘若信达证券本月成功挂牌,则信达将成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最早设立证券公司的一家。紧随其后的,可能是华融旗下的华融证券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本月内挂牌。公司主要发起人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另有两名发起股东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和中海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早在今年2月,中国证监会已批复同意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筹建信达证券,注册于北京,注册资本为15.11亿元,同时要求其在半年内完成对汉唐证券、辽宁证券的托管及清算工作。
  汉唐证券成立于2001年,在全国有22家营业部。2004年8月16日,公司爆发危机——其上海华山路营业部提前兑付约8亿元客户委托理财资金,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当年9月3日,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受证监会之托,对汉唐证券实行全面托管。2005年6月,汉唐证券被行政性关闭。此后,汉唐证券投行业务被太平洋证券收购。
  辽宁证券是中国最早的券商之一。上世纪90年代,辽宁证券因大量发放企业债券和个人高息债券导致债台高筑。2004年10月22日起,被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拟以4亿元整体接收汉唐证券、辽宁证券的全部资产。一位接近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人士表示,对于汉唐证券的央行再贷款目前还在准备阶段,“现在正等待汉唐的审计报告结果,将在此基础上考虑对汉唐的支付金额。”无论如何,全新的信达证券将在汉唐证券、辽宁证券的基础上设立。
    事实上,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筹备信达证券期间,即已开展投行业务。今年4月,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担任了连云港(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08)IPO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5月底,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还参与了金隅集团的企业债分销业务。这些投行业务虽然挂在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名下,但据知情人透露,实际操作者正是筹建中的信达证券。另据透露,信达计划在年内成为企业债主承销商,以期在固定收益业务领域立稳脚跟。
  倘若信达证券本月成功挂牌,则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将成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最早设立证券公司的一家。紧随其后的,可能是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华融证券。
  华融证券同样于今年2月获证监会批复筹建。其主要发起人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另有一名小股东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5.1亿元,将在德恒证券、恒信证券的基础上设立。德恒、恒信两家券商原属“德隆系”,因严重违规经营,于2004年9月3日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全面托管。
  当年,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受证监会之托,托管濒危券商,两年后相继通过新设证券公司的方式,承接其托管券商的资产,这已成为一种问题券商的处置模式。
  同时,汉唐证券相关责任人已进入司法处置阶段。6月7日,原汉唐证券董事长吴克龄、总裁宋建生、财务总监刘家明和资金管理中心总经理金斌等四人被刑拘,涉嫌罪名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获悉, 汉唐证券非法吸储资金,以及部分被挪用的客户保证金被投入了吴克龄的私人产业里。“吴的私人产业包括房地产、水处理等。”知情人士说。
    早在2005年11月11日,证监会曾对吴克龄、宋健生、刘家明和汉唐证券代总裁丛蔚作出了行业处罚决定,吊销吴克龄和宋健生的证券执业证书并处以罚款,并吊销四人的证券公司高管任职资格。
  业内曾一度认为对汉唐证券高管的责任追究将就此打住,但事实并非如此。“到去年底事态发生了变化。吴克龄等四人获悉问题并未就此了结,他们当时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一位接近汉唐高层的人士说。■

相关文章:

资产管理公司何处去

全景回眸:中国托管券商的奇特风景

汉唐证券被整体托管

券商破产倒计时

金融证券业反腐败两原则

信达“流标”幕后

辽宁证券:“历史遗留问题”难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