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议员又提汇率“惩罚”草案

2007年06月14日 00:31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财政部报告表达了对中国汇改速度的不满。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包克斯联合三名议员提出一项“惩罚”草案

   


   
美国东部时间6月13日,中国汇率问题再次成为华盛顿的焦点。美国财政部2007年度上半年汇率报告于当日上午10点出台。不出意料,这份报告中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同日,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包克斯(Max Baucus)联合另外三名议员在国会提出一项草案,虽未指名中国,实际是从多方面提出了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惩罚措施。“这是丝绒手套包着的一只铁拳,”一位参与发起提案的议员说。
    “尽管中国的汇率被低估,中国在这一时段中不符合法案3004条款对于指认(汇率操纵国)的技术要求。财政部不能认定中国现行汇率政策的目的是阻止有效平衡对于支出的调节,或是在国际贸易中取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财政部的报告写道。
    尽管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在报告中明确写出了对中国汇改速度的不满。与去年底提出的报告相比,措辞更加严厉。
    “中国应当毫不犹豫地采取更强力的举措来平衡本国经济,加大人民币的浮动区间,并提高汇率制度的灵活度,”这份报告说。 去年12月的报告仅仅是温和地建议“已经提高的灵活度尚嫌不足(less than is needed)”。
    美国财政部还认为中国的实际汇率有效指数从2002年到2007年贬值2%。
    报告写到:“中国央行的汇率政策导致外汇储备过度膨胀以及国内流动性迅速增加。国内流动性的快速增加又提高了经济过热的危险,增加了坏账,由此加剧了银行业的压力并促生资产泡沫。这些趋势都明显引发了新一轮经济涨落周期的危险。这种周期对整个世界经济可能造成损害。”
    这份报告原计划于5月间发布,但应美国财政部要求,推迟到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后才公布。在报告中,美国财政部表现出希望中方拿出行动的急切心情,列举了美方利用战略经济对话、七国峰会、20国集团会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等诸多场合,向中方多次提出汇率问题。
    自1994年以来,美国财政部的报告中再没有将中国或者其他任何国家视为汇率操纵国,这引起国会强烈不满。日益倾向于保护主义的议员,将人民币汇率视为造成中美巨额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多次敦促财政部指认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以借此向中国采取贸易报复性行动。
    同在13日上午,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包克斯、副主席格拉斯利、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联名提出了一项草案,意在迫使财政部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该草案要求,在符合WTO的框架下,动员财政部、商务部的资源以及IMF等国际机构,惩罚因政府行为导致的“汇率失真”。
    这份草案的重点是将惩罚标准从“汇率操纵”变为“汇率失真”。前者需要证明实行汇率政策的主观目的,而后者只需证明现行汇率与市场不符、同时存在政府对外汇市场干预的行为,以及外汇储备增长的客观结果,门槛大为降低。
    该草案围绕财政部的汇率报告设定程序。首先是希望加大国会的发言权——每年3月和9月撰写汇率报告之时,财政部必须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协商。此外,建立一个由9人组成的国际汇率政策顾问委员会。委员由参众两院推荐,总统任命。财政部的报告亦需要征求这个委员会和美联储的意见。
    在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中,财政部需要列出“汇率失真”国家的名单,其中,重点标出需要采取行动的“优先国”,并立刻与IMF以及主要贸易伙伴国协商行动。
    6个月之后,如果该国仍未采取行动,美方接下来的一系列惩罚措施包括:财政部必须阻挠在IMF和世界银行中有利于该国的政策行为,包括贷款;商务部在处理反倾销案件、衡量是否授予该国市场经济地位时,应将汇率因素考虑在内;如果没有加入WTO的政府采购协议,那么该国出口商不得参与美国政府采购。这些措施均有很强的中国印记:中方屡次要求美国在反倾销案件审理中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且中国尚未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
    一年之后如还无进展,美国贸易代表应向WTO发起汇率问题申诉。财政部还需要向美联储以及其他国家的央行共同协商,讨论是否需要在国际货币市场针对该国采取联合行动。
    在随后发表的宣言中,参议员舒默说:“此前的立法是为了得到中国的注意,而这一项立法意在迫使改变。”格拉斯利也称这个草案是“丝绒手套中包着一只铁拳”。
    舒默与格雷厄姆曾经提出过针对人民币汇率政策征收27.5%惩罚关税的“大棒法案”,最终于去年底宣布放弃。与从未进入投票程序的舒默草案相比,包克斯草案的实现可能性更大。以这位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命名的草案将于下月在委员会投票,9月争取发起参院投票。舒默认为,草案将在参众两院高票通过,使得总统无法行使否决权。
    美国财政部撰写汇率报告,源于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the Omnibus Trade and Competitiveness Act of 1988)。按照规定,财政部每年向国会提交两次报告,分析外国政府是否通过故意操纵汇率在与美国的贸易中获取不公平优势。财政部考量的标准包括该国经常账户盈余和外汇储备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和增长情况。此外,还有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变化,经济增长中对外经济部门所占比重以及增长程度。
    按照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中国在2006年的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9.5%,在2002年到2006年间增长7.1%。这两项参数的排名中,中国分别位列全球第9和第5位,远低于沙特阿拉伯等石油输出国家。美国分析人士指出,石油的进口被视为战略物资,更多涉及美国的政治和国家安全讨论。而来自中国的进口大多为制造业产品,因此与产业转移和失业率挂钩,容易成为国会火力的焦点。■


相关文章:

人民币升值应该多快?

美国财长接受专访 谈中美经济关系

美国财长:中国外汇储备对美不构成威胁

美国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中美汇率推手告一段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