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华发集团整体股权转让终止

2007年06月13日 09:42 来源于 caijing
仅有的一家受让方为摩根士丹利关联公司;华发股份两名高管已“正常上班”;珠海市国资委称股权转让终止与华发股份高管被查无任何关系


  在停牌一周后,华发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25)连续发布两份公告,披露了相关事件的最新进展。
  6月11日,华发股份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其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刘克,董事副总裁王沛“曾于2007年5月31日至6月5日期间配合了珠海市有关部门的调查。”不过,目前均已“正常上班”。
  6月12日,华发股份再次发出公告,宣布公司第一大股东华发集团的整体产权转让,因“仅有一家意向受让方通过资格审查”,而被珠海市政府终止。
  根据此次整体产权转让竞价程序,竞价方交纳交易保证金截止时间为5月25日。记者获悉,珠海市政府对于“流拍”的决定在6月8日已经做出。由于华发集团旗下最重要的资产――华发股份的高管卷入司法调查,外界质疑政府终止已经策划两年的华发集团整体股权转让与此相关。
  “这两件事之间没有任何关系。”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少强对记者说,“仅仅是竞价程序与(华发股份)突发事件在时间上的巧合。”
  一般情况下,通过公开竞价进行的产权转让,最终由价高者得,并无对符合资格的受让方数目的硬性规定。但周少强指出,按照《珠海经济特区华发集团公司整体产权公开竞价转让文件》的规定,如果受让方只有一家,珠海市政府可以选择终止转让程序。
  根据发布于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的终止转让公告,此次通过资格审核的仅有总部位于大连的正源房地产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正源成立于1992年,并于2006年8月变更为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人民币74120万元,资产总额人民币28亿元。
  正源公司全部股权由两家外资股东持有,分别是Allied Treasure Limited及Dash Limited。据悉,这两家公司均为国际投行巨头摩根士丹利的关联公司,摩根士丹利近年来在中国各地房地产市场多有投资,姿态进取。
  早前于5月29日,华发股份曾发布公告,宣布将旗下两家房地产项目公司——珠海华纳置业有限公司和珠海华融置业有限公司各50%股权,转让与一家名为基汇资本的房地产投资基金,并与之合作投资。该基金由吴继炜、吴继泰两兄弟成立,两人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建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24)主席汪静宜的儿子。而摩根士丹利是建生国际的长期合作伙伴。2000年建生与Morgan Stanley Real Estate Funds (摩根士丹利添惠管理的投资基金)合资成立发展网络酒店的公司Global Gateway,是建生重要的子公司。吴继炜则是Global Gateway的行政总裁。
  此前有传闻称,摩根士丹利是华发集团最有可能的接盘者,而管理层有意向透过与投资方合作,变相持有华发集团。对此,周少强在接受采访时予以否认,指产权竞价转让依足程序办事,并不存在事前约定。
  周少强说,终止转让是珠海市政府集体决策,政府将继续考虑华发集团的改制方案。目前,华发集团和华发股份的经营和人事均正常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