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欧盟敦促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

2007年06月12日 21:04 来源于 caijing
欧盟内部市场与服务事务委员麦克里维力促中国会计标准尽早与国际接轨,同时要求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


  6月12日,欧盟内部市场与服务事务委员查理·麦克里维(Charlie McCreevy)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上,力促中国会计标准尽早与国际接轨,并且还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问题施加压力。
  据悉,2009年欧盟将要对中国会计准则是否与IFRS(“国际财务报告标准”)相一致进行评估,目前中国新的会计准则还只是做到了“基本上”覆盖IFRS,会计语言还未能实现与IFRS的完全接轨。不过,麦克里维也从欧盟自身经验出发,谈到执行IFRS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庞大的工作。
  “执行IFRS不能一蹴而就,针对欧盟上市公司而引入的IFRS实际上始于2005年1月,可欧盟直到2006年中后期才实现了第一宗IFRS规则下的会计案例。” 麦克里维坦诚地说,其实欧盟目前也一直处在适应IFRS的过程当中,而且欧盟面对的情况也更加复杂,因为必须同时协调27个成员国的会计准则。
  麦克里维在之前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会谈中,介绍了欧盟在整合其内部金融市场方面的成功经验正在于执行了一系列国际通用的标准,包括IFRS、巴赛尔协定II(Basel II)以及保险业清偿能力监理标准(Solvency II)。麦克里维此次中国之行的重要目的就在于鼓励中国和欧盟合作,以保证双方在IFRS的解释和适用上保持一致。
  目前,中国所推进的会计准则改革的方向是实现与IFRS的趋同。2006年2月,中国财政部发布了新的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同年10月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构成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
  6月11日,负责会计事务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同麦克里维会晤时,谈到了中国新的会计标准(CASs)已于今年1月起对所有中国的上市公司施行,在这一新的会计标准的规制下,所有的中国上市公司都要求提供高质量的会计报表信息。
  据麦克里维透露,今年7月财政部将派出一个专门的代表团赴布鲁塞尔讨论中欧在会计准则上的一致化问题。在接下来的10月,中方也将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金融服务和监管圆桌会议”,以通过加强管理部门对话合作的方式来提高财政部门的集中管理和市场准入。
  促成中国开启关于《政府采购协定》(GPA)的谈判,是麦克里维此次和中国官员面谈的又一重点话题。在6月11日召开的欧盟-中国政府采购协定会议上,财政部国库司司长詹静涛重申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GPA的承诺,以及加入谈判程序将最迟于2007年年底启动。欧盟方面亦表示将对中国启动GPA谈判的初始工作提供帮助。
  GPA是WTO下辖的四个多边协议之一,加入WTO并不意味着强制加入GPA,GPA也只规定只需协议的缔约方来承担协议所规定的义务。目前,在大多数国家,最大宗的商品采购都是政府以及下辖的机构来完成的,而与此同时出于民族保护情绪的优待国内供应商的现象比比皆是,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加入GPA的压力。
  据统计,2006年中国的政府采购总额超过了3500亿元人民币,如若中国加入GPA,将意味着中国在开放自己的市场以及进入第三国市场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
  麦克里维谈到想趁中国官员和专家今夏访问欧盟之际,向中国介绍欧盟成员国在政府采购方面的实践和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