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封面文章:把脉高温股市(全文)

2007年06月11日 22:29 来源于 caijing
各方关注的实质仍然是争论多时的问题:股市目前的快速攀升是否健康,危险何在?怎样才能有效避免股市的大起大落?



   2007年5月29日,中国股市发生了三件事。上证指数收盘站上了史无前例的4334点;傍晚7时,中国证监会通过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高调公布了对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一事涉嫌内幕交易作出的处罚;深夜12时,财政部宣布,调高A股、B股交易印花税税率,从1‰上调至3‰。
  在此之前,无论是5月19日央行的加息、上调准备金率、加大汇率浮动空间的“组合拳”,还是4月29日证监会措辞严厉的打击内幕交易的“有关负责人表态”,都被上升的浪涛迅速吞噬,似乎再没有什么能阻挡股市节节走高。
  这一刻,股市极度亢奋的神经已经不愿承受任何调整信号。上述举措被市场解读为管理层对于当前市场泡沫的不满,以及进行市场调控的决心。
    5月30日开盘,上证指数就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40多点,最大跌幅更达到7.33%,最终收盘下跌281点,跌幅在6.5%;深圳成指开盘跌805点,收盘最终下跌829点,跌幅为6.16%,全天最大跌幅7.65%。此后两天,股市震荡加剧,到6月1日(周五)收盘时,上证综指站在4000点上方。
  经历了一个飞短流长的周末后,6月4日,传递官方声音的三大证券报齐刷刷地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上调印花税政策并非打压股市,意在平缓投资者情绪。然而,更大的调整随即到来。大盘飞流直下,到6月5日盘中一度下探到3404点,随后又戏剧性地反弹至3700点左右,此后数日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走势。
  6月5日,市场传闻越来越盛,比如“单向收取交易印花税”、“印花税收入用于平准基金”、“三年内不征收资本利得税”、“加快审批上市公司重组”等等,都倾向于通过弱化印花税政策调整的影响,以重拾市场信心。
  从2005年6月上证综指跌到998点以来,中国股市在短短的两年时间,指数翻了4倍,期间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有规模的调整。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印花税事件”引发的股市震荡与反思才显得异常醒目。
  太阳底下无新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