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发展亚洲金融市场 中国应起带头作用

2007年06月11日 18:13 来源于 caijing
韩国银监会高级顾问韩文洙认为,亚洲必须发展自己的金融市场,这样就可以把储蓄留在亚洲市场,避免大量资本外逃

韩国银监会高级顾问韩文洙认为,亚洲必须发展自己的金融市场,这样就可以把储蓄留在亚洲市场上,避免大量资本外逃

  “亚洲应该发展自己的金融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应该起带头作用。”6月8日,韩国银监会高级顾问韩文洙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演讲时说。
  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韩文洙受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邀请,从美国回到韩国,参与制定了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的经济政策,并在恢复韩国经济的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
  他在演讲中称,亚洲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很好的金融市场。这样,亚洲人的储蓄只能通过购买美国的债券等形式投资于西方的资本市场,而这些钱又通过一些跨国投资银行回到亚洲市场来进行投资。这就给亚洲的金融稳定带来了潜在的威胁。
  在他看来,在全球化条件下,资本是以电子速度运行的。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出现大量的资本外逃。1997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最开始就是由于索罗斯在泰国的投机,导致大约1100亿美元被抽走而引起的。
  韩文洙认为,要保持亚洲金融的稳定,避免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发生,亚洲必须发展自己的金融市场。这样就可以把储蓄留在亚洲市场上,避免大量的资本外逃。而中国应该起带头作用,因为在亚洲只有中国能跟其他大国抗衡。同时,中国有1.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使中国有足够的资本来完成这一任务。
  如何才能发展亚洲金融市场呢?在韩文洙看来,亚洲最缺的是金融才能(Financial technique)。而金融才能不同于商品技术,不可能买个样品、拆开研究一下就能获得。它包括会计、法律、银行和保险等多方面的知识,对它的学习是一个综合认知的过程。“习得金融才能非常难,但必须做。亚洲人非常聪明,只是还没开发这个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