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拉美金融危机给中国提供宝贵经验教训

2007年06月08日 23:05 来源于 caijing
专家认为,应提高财政部门稳健度,确保债务的“可持续性”,建立强有效的监管体系,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


  “拉丁美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对中国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6月7日,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在“中国与拉美的金融改革国际研讨会”上说。
  江时学介绍说,20世纪90年代,拉美出现了广泛的金融自由化,除上世纪70年代曾有过的利率市场化、取消定向贷款和降低储备金率等措施外,还包括对国有银行实施私有化、积极引进外国银行、加强中央银行独立性等。
  通常认为,金融自由化有利于增加储蓄,随之而来的金融深化将促进经济增长。然而,事情并没有向着人们预期的方向发展。江时学认为,信贷的过度扩张是一些国家爆发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现在,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1999年巴西金融危机以及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机已经成为经济学教科书上的经典案例;其中,墨西哥危机尤为典型。墨西哥银行在私有化后,银行信贷大量增加,不良贷款和坏账也不断增长。1991年12月至1994年9月,高风险资产与银行净资产之比从51%上升到70%。
  江时学表示,墨西哥金融危机的根源和主要教训在于:在银行私有化同时,政府没有及时建立起正规的信贷监督机构,银行可以随心所欲扩大信贷规模;墨西哥的全能型银行体系,使政府无法全面掌握银行业的风险程度;当时墨西哥会计制度存在缺陷,它不要求银行提出综合报告,使得监管机关缺乏有效渠道来确定银行放贷限度、监管杠杆交易。
  “这些都给正在开放金融市场的中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江说。
  美洲开发银行东京代表处主任鹿户丈夫(Takeo Shikado)则表示,“危机的防范比治理更重要。”
  在危机的预防方面,鹿户丈夫认为,收集资本流动的有效统计数据,确保财政状况良好,保持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实施可信赖的货币政策,为货币政策执行和财政政策稳定发展培育出一个能保证足够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建立强有效的监管体系和监管框架等等,应该是一个统一的一揽子政策的组成部分,如果割裂开来效果将打折扣。
  基于此,他对中国金融体系处于稳健状况的观点持怀疑态度,认为“中国央行仍欠缺足够的独立性”,中国货币政策“不足以充分信赖”。
  不过,江时学认为,中国的渐进改革与原苏联和东欧国家采用的“休克疗法”是各有利弊的。中国改革的成就和优点人们有目共睹,而其成本和缺点在于,途中会有一个或数个所谓的“渐进式陷阱(Gradualism Trap)”,没有一定的改革速度和惯性就不容易闯过去。
  在江时学看来,拉美金融危机对中国防范危机的启示在于:应实现正确的汇率水平;确保债务的“可持续性”;提高财政部门的稳健度;重视经常项目赤字。
  “尽管中国现在处于双顺差,没有超额债务负担,但我们应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避免拉美式的金融危机。”江时学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