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不动产投资者纷纷追逐中国地产

2007年06月07日 17:25 来源于 caijing
摩根士丹利第二支专注于中国不动产市场基金将于7月底募集完毕;几乎所有投行都在成立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基金

摩根士丹利第二支专注于中国不动产市场的基金将于7月底募集完毕;几乎所有的投行都在成立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基金

  摩根士丹利将继续扩大对于中国不动产的投资。据悉,摩根士丹利第二支专注于中国不动产市场的基金将于今年7月底募集完毕,规模为7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是在全球不动产资本俱乐部(Global Real Estate Institute)在北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透露这一消息的。摩根士丹利是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最为活跃的投行之一。自从2001年开始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以来,近两年来投资规模和步伐显著加快,已经在上海、北京投资了十几个地产项目。
  里昂证券资本合伙公司(CLSA Capital Partners(HK) Limited)执行董事约翰·帕塔(John Pattar)表示,该公司也计划筹集另一只主要针对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的基金,规模为5亿美元,预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筹集完毕。
  据约翰·帕塔介绍,目前该公司管理的一只泛亚洲房地产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规模为5亿美元,计划将25%至30%的资金投资于中国大陆。
  LaSalle投资管理公司一位人士表示,几乎所有的投行都在成立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基金,只不过没有像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那样广为宣传。“现在问题是资金太多,但是好的项目太少。”
  全球不动产资本俱乐部(Global Real Estate Institute)董事长昂睿·奥斯特(Henry Alster)表示,越来越多的不动产投资者正在从欧洲和其他地方向中国市场转移,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调整增长带来的对于住宅、商业地产等的巨大需求。
  6月6日至7日,全球不动产资本俱乐部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在北京举办活动,吸引了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参与,比去年参会人数提高了20%。“中国成为全球投资者都在看好的一个地方。”昂睿·奥斯特说。
  虽然外资看好,但是由政策限制、市场发展等因素限制,真正落实到中国房地产的投资规模却“非常小”。据业内人士估计,2006年外资在中国大陆达成房地产投资交易仅为20几宗。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实际规模比公开数字要大,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地产开发商到海外开展私募,这些都没有统计,具体数字很难估计。LaSalle投资管理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估计这一数字可能在30亿至40亿美元。
  昂睿·奥斯特表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干预和政策变化,是阻碍外国投资者进入的主要原因。
  此外,中国房地产的质量也不能满足部分投资者的要求。德坊产业投资(亚太区)私人有限公司一位管理人士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质量虽然已大幅提高,但是相比于日本、香港等地还有差距。德坊产业投资目前尚未在中国大陆进行投资。
  而基汇资本一位管理人士却表示,这正好是该公司的机会所在。这家注册于开曼的私募基金将运营总部设在香港,基金承诺资本为120亿美元。据上述管理人士透露,2006年在中国大陆完成的房地产投资规模达到10亿美元,包括联合太古地产有限公司投资收购北京新三里屯项目。
  上述管理人士表示,未来基汇资本的投资将主要针对二线城市,比如成都、重庆等,因为这是政府有意支持的方向。“在中国做生意,重要的是跟着政策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