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汇率问题不再是今年G8焦点

2007年06月06日 09:24 来源于 caijing
德国国务卿潘芬巴赫表示,“这决不是我们,至少不是德国的立场,在这里把中国推到一个角落里。”


   中国的汇率问题不再是今年八国集团峰会的主要焦点(major focus),德国国务卿潘芬巴赫(Pfaffenbach)在6月5日下午于柏林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
    在回答关于什么促使这一议题出现焦点转移的提问时,潘芬巴赫表示,汇率是一个“市场议题”(market issue)。当然,汇率问题不可能忽略,潘芬巴赫说,但“这决不是我们,至少不是德国的立场,在这里把中国推到一个角落里。”
    潘芬巴赫还表示,他们不想孤立任何人。作为邀请的客人,“我们并不指望从他们那里获得什么,相反我们将讨论什么可以作为回报的,比如全球治理问题。”
    不过,潘芬巴赫同时也指出,“其他人会拾起这个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他表示,关于中国汇率问题的对话会持续。
    德国在中国汇率问题上的态度显示出德国和美国对中国不同的利益诉求,以及中国在其外交政策中的不同战略地位。
    德国外交部德美关系合作协调员沃格特(Darsten D. Voigt)表示,“我们把中国看成一个经济大国(economic power),但并不把它看成一个威胁。德国和中国的贸易逆差也没有这么大。”
    不过,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CDU/CSU)在议会集团的外交政策发言人冯克雷登表示,有两个议题是德国及欧洲特别关心的,一是伊朗的核武器项目,二是在北非国家苏丹达尔富尔危机。“在这两个事件中,我们相信要解决问题,中国的合作是必要的。” 冯克雷登说。
    冯克雷登还表示,德国欢迎中国意识到全球变暖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以及中国政府有意愿就此采取建设性的措施。
    “德国和中国在能源安全、可持续能源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已经展开了深层次的对话。多个合作项目已经进入执行阶段。我们愿意进一步加深我们的合作。” 冯克雷登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