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广发证券总裁董正青辞职

2007年06月02日 01:03 来源于 caijing
董正青向部分媒体承认,其弟持有延边公路的股票,董本人因此接受了证监会稽查二局的三四次问讯



  6月1日下午,广发证券总裁董正青迫于压力提出辞职。在5月29日中国证监会表态严查广发证券借壳内幕交易案前后,董正青一直处于事件的漩涡中心。
  董正青是在广发证券通报重大事项的全系统内部建设会议上宣布辞职的,此次会议延续了一个小时,广东证监局也派人与会。面对全体员工,董正青说明了自己的辞职理由:一是没有实现广发证券借壳上市预期的工作目标;二是在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76)上市以及股权变动的过程中引起了负面影响,负主要责任。目前,董正青的辞职申请仍有待广发证券董事会的通过。
  面对证监会的调查处罚以及进一步的司法行动,董正青在会上表示,“自己经得起任何的审查”。5月31日下午,拨通了董正清的电话,他语气轻快,称正在开会,建议记者与广发证券新闻办联系,并未令人感觉其面临辞职的沉重。
  近日董正青在接受部分媒体采访时承认,其弟持有延边公路股票,董本人因此接受了证监会专事内幕交易调查的稽查二局三四次的问讯,其中一次曾长达九个小时。但他否认向其弟泄露了有关内幕信息。董还表示,广发证券借壳受阻源于内部有人举报,该公司副总裁出国期间,其日记被人送至证监会充当举报材料。

“延边公路”波动
   
 去年6月5日,上市公司延边公路发布公告,披露广发证券拟借壳上市。但在公告之前的3月份起,延边公路股价便开始出现异动,第一次停牌前后多次涨停,借壳传闻一度被其公告否认。当年9月26日借壳方案正式公布,10月31日方案获得包括吉林敖东、辽宁成大(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39)、广发证券等股东96.81%的赞成票。2006年10月20日延边公路第二次停牌至今,股价停留在10.55元。这引起了交易所和证监会的关注,并对相关事项进行了核查和检查,随后正式立案调查。该借壳方案至今并未得到证监会通过。
  但与广发证券相关的另两家上市公司并未因此停牌。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广发证券,向来被市场称为“铁三角”,三者互相交叉持股,关系密切。吉林敖东是持股广发证券27.14%的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是持股广发证券27.3%的第一大股东;另一方面,广发证券又是吉林敖东的第五大股东,广发证券的员工持股会——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辽宁成大第二大股东。
  5月30日,吉林敖东(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23)被深交所以“媒体报道了公司未经披露的重大信息”为由临时停牌,5月31日继续停牌一小时。吉林敖东是延边公路第一大股东,6月1日收盘跌停报收 58.81元。此前的5月15日,吉林敖东除权前股价最高曾飙至每股130元。延边公路的另一大股东辽宁成大6月1日股价报收至41.53元,此前5月9日最高涨至77.42元。
  “总裁一职应该会由董事长王志伟暂时代为兼任。”一名广发证券内部人士称。不过,会上并没有宣布有关接任事项,亦没有更多的高层因内幕交易事件提出辞呈。目前,广发证券的董事长和副总裁仍分别是王志伟和李建勇。
  会议的结果并没有让广发证券员工感到意外。随着证监会日益深入的调查和逐渐明朗的态度,广发借壳涉嫌内幕交易案的最终结果已呼之欲出。“这个事情已经传了很长时间。在延边公路这个问题上,的确存在以董本人为主导的违规行为。”一位知情人士称,“当然,也许不是所有的高层都有问题。”

董正青深陷调查门
     2006年2月证监会下发了一份通报批评,指出广发证券总裁董正青在没有向外界和监管机构如实披露的情况下,以他自己为实际控制人的公司受让了广发证券的股权。自此,董正青深陷调查,市场亦不时传出其“出事”、“被双规”之传闻。
  据公开财务数据披露,广州市格瑞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格瑞)在公开拍卖中购得广发证券2.45%股权(计4896万股),竞购价为人民币3770万元的价格竞得,每股成交价仅0.769元,与同时期 ST信联”(600899,SH)拍卖其持有的8623.65万广发证券股份成交价每股1.06元,两者相差0.43元。而广州格瑞四名发起股东之一正是董正青26.7%,其余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王晓红33.3%,易阳平20%,曾海燕20%。易阳平是董正青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同学,其弟弟易阳方则长期在广发证券工作。
  2006年7月,监管层再度就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操作及内幕交易做出调查。董正青随后更被怀疑在借壳一事中涉嫌内幕交易,其亲属提早进入了延边公路,购买延边公路的股票达200万股。(参见2007年第6期“广发证券借壳阴影”)
  2007年5月29日证监会在通告中表态,将严格审查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一案,并移送司法机关,这令外界相信此案历时一年的审查,结果将很快“昭于天下”。
  今年44岁的董正青曾任广东发展银行证券部经理,自2003年12月成为广发证券总裁、副董事长至今。董为人精明强干,是广发证券的核心人物之一,2004年曾率广发证券击退了来自中信证券的收购,并以员工持股的“吉富模式”继续试探广发证券私有化之路,不过终因种种原因未能修成正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