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携手IFC 进出口银行图谋转型

2007年06月01日 19:31 来源于 caijing
进出口银行的目标是向国际经济合作银行转变;确有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的意向 

进出口银行的目标是向国际经济合作银行转变;确有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的意向

  6月1日,世界银行集团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下称IFC)在京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展开合作,支持中国企业在新兴市场开展有利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投资项目。
  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李郡表示,这是进出口银行从单一从事进出口信用工作的政策性银行,向国际经济合作银行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备忘录称,双方将开展共同投资,投资形式包括股权投资、项目投资和信贷担保等,还将合作在环境保护、能源的有效利用及可持续性融资方面提供咨询服务。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寻求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寻找投资机会、开展建设项目。这些投资和建设项目中有许多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东南亚地区。
  IFC已经为该地区私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许多贷款服务,其执行副总裁拉尔斯·特内尔(Lars Thunell)表示,IFC将利用其全球经验和对当地市场的了解,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进行“南南合作”和“南南投资”,例如中国的私营企业去非洲投资和开展业务等。
  截至2006财年,IFC的金融产品服务部门在私营企业投资领域的承诺资金已经超过560亿美元,组织银团贷款250亿美元,在140个发展中国家为3531家公司提供了协助。
  截至2006年末,进出口银行累计发放贷款约6000亿元,贷款余额2317亿元。
  李郡表示,进出口银行和IFC在进行合作上有着非常良好的愿望。对于最终能否达到合作备忘录中所表述的合作效果,还要由双方未来进行的努力来决定。
  关于进出口银行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的说法,李郡证实确实有此意向,希望这笔投资能有助于改善非洲国家的基础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但最终贷款金额究竟能有多少,还要根据可达到双方共赢的项目的多少来决定。
  关于进出口银行是否会进行商业化改革的问题,李郡表示,根据今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决定,三大政策性银行中只有国家开发银行向商业化发展。进出口银行目前的目标是向国际经济合作银行转变,与国际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中国企业向海外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为了这一目标,进出口银行已经在银行决策过程、对企业客户服务、业务流程的再造和改革,以及内部员工激励机制改革等多个方面采取了具体措施,特别是在激励机制改革方面,将努力改变中国银行业最后一个“吃大锅饭”银行的状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