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交行拟收购湖北国投

2007年05月31日 14:09 来源于 caijing
交行将持有重组后的湖北国投85%的股权比例,湖北国投将更名为交银国信


  交通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28)向综合经营又迈进了一步。5月31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其四届十八次董事会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国投)的决议。
  公告称,交行对湖北国投的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2.2亿元,将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等方式进行。投资完成后,交行在重组后的湖北国投持比例为85%。
  此外,湖北国投也将更名为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交银国信)。公告并称,此项投资尚待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交行即将成为1993年后首家进入信托业的国有银行。在1993年中国对信托业的第四次整顿中,监管层按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思路,将信托业与银行业分开。
  在交行5月30日举行的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会上,交行副行长彭纯说,交行上市成功之后,资本充足率达12.57%,综合经营是交行推进战略转型的主要方向,交行不会放过机会,将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在监管层的许可下,进入保险、证券、信托等领域。
  此前,交行董事长蒋超良在接受专访时即曾表示,综合化经营是金融业发展的趋势所在。交行曾是一家拥有大型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综合性银行,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综合化经营的经验;其综合经营试点也得到监管层支持。
  2005年8月,交行发起设立了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这是其综合化经营迈出的第一步。交行的香港分行已形成了集银行、证券、保险和信托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银行经营模式。
  湖北国投成立于1981年,是湖北省政府直属地方非银行金融机构。2005年8月以来,湖北国投通过“预破产”的化债方法,在地方政府和监管层支持下,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将20.6亿元负债全部化解。■

相关报道:

湖北国投“预破产”化债记

交行:纳入国有大型银行监管不应误读

交行中铝接踵回归

交行“海选”行长

交行的前生今世


交行上市变奏

交行民生“大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