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广发证券内幕交易案已被移交司法机关

2007年05月30日 22:35 来源于 caijing
处于涉嫌借壳内幕交易案漩涡中心的广发证券新闻发言人向《财经》记者正式回应:“公司高层仍在职,公司各项经营管理正常;借壳延边公路一事还处于证监会的审批之中;广发证券将本着客观求实的态度,积极配合证监会和相关部门对事件的调查”
  根据证监会通告,券商借壳上市第一案已正式演变成券商内幕交易第一案

  处于涉嫌借壳内幕交易案漩涡中心的广发证券新闻发言人正式回应:“公司高层仍在职,公司各项经营管理正常;借壳延边公路一事还处于证监会的审批之中;广发证券将本着客观求实的态度,积极配合证监会和相关部门对事件的调查”
  根据证监会通告,券商借壳上市第一案已正式演变成券商内幕交易第一案

  5月30日,处于涉嫌借壳内幕交易案漩涡中心的广发证券新闻发言人作出正式回应:“公司高层仍在职,公司各项经营管理正常;借壳延边公路一事,还处于证监会的审批之中;广发证券将本着客观求实的态度,积极配合证监会和相关部门对事件的调查。”
  5月29日,中国证监会突然向新闻界发出通报,称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76)上市信息披露违规,相关人员因涉嫌犯罪已移送司法机关。尤其引人瞩目的是,这条新闻上了当天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
  5月30日,证监会在其网站上的通告中表态:“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一事,是券商借壳上市第一例,涉及数家上市公司,涉及延边公路股权分置改革,涉及重大重组事项,情况复杂”;证监会将“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依法严格审查”,并“对证券市场任何违反违规行为将坚决依法打击,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决不手软”。
  5月30日,吉林敖东(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23)被深交所以“媒体报道了公司未经披露的重大信息”为由临时停牌,尚未有进一步公告。吉林敖东是延边公路第一大股东,上一日收盘价为72.427元。此前的5月15日,吉林敖东除权前股价最高曾飙至每股130元。
  延边公路的另一大股东辽宁成大(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39)并未因此停牌,受此消息及5月30日大盘调整的双重影响,股价从50.16元至45.14元跌停。
  此次证监会通报的行政处罚对象为吉林敖东及延边公路,广发证券、辽宁成大并未被“点名”。然而,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广发证券,向来被市场称为“铁三角”,三者互相交叉持股,关系密切。吉林敖东是持股广发证券27.14%的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是持股广发证券27.3%的第一大股东;另一方面,广发证券又是吉林敖东的第五大股东,广发证券的员工持股会——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辽宁成大第二大股东。
  证监会的通报指出,去年6月5日,上市公司延边公路发布公告,披露广发证券拟借壳上市。在公告之前,延边公路股价出现异常波动,引起了交易所和证监会的关注,并对相关事项进行了核查和检查,随后正式立案调查。
  经查明,负有信息披露义务的部分当事人,包括吉林敖东、延边公路等机构和人员,没有及时、准确披露收购、持股信息,违反了《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拟对其进行行政处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将陆续送出。
  通报进一步指出,证监会还重点调查了部分当事人涉嫌内幕交易及其他形式的犯罪线索,并将涉嫌犯罪的证据和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提请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乃券商借壳上市第一例,几经曲折。去年3月起,延边公路股价便开始出现异动,第一次停牌前后多次涨停,借壳传闻一度被其公告否认。当年9月26日借壳方案正式公布,10月31日方案获得包括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广发证券等股东96.81%的赞成票。2006年10月20日延边公路第二次停牌至今,股价停留在10.55元。
  该借壳方案至今并未得到证监会通过。“一直在主席的案头上压着。”一位知情者透露。
  方案久而未批,有颇不寻常的背景。2006年7月31日,深交所市场监察部向广发证券正式发出函件,调查所有在广发证券客户中持有S延边路的账户资料。广发证券被要求提供相关账户的信息,包括实际控制人和资金背景等。
  较早时也从多方获悉,监管层怀疑广发证券的一些高管在借壳一事中涉嫌内幕交易,并已经查出一些高管亲属提早进入了S延边路;甚至有消息称,有涉案高管亲友购买了S延边公路达200万股。(参见2007年第6期“广发证券借壳阴影”)
  即使广发证券早于去年就开始被调查,广发证券内部人员对证监会现在的通报仍感到“十分突然”,对于此案移交司法机关,“看来证监会已经定性了”。
  继早前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成为中国基金业因“老鼠仓”行为被查处的第一人,广发借壳一案的最后结论,更受到广发内外证券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如果证据确凿,广发借壳一案可谓中国券商业内第一起涉嫌内幕交易案。事实上,该案进入监管层调查视野,要早于杭萧钢购和上投摩根唐建案。
  证监会在前述通告里还表示,为了提高案件查处效率,稽查部门、交易所、派出机构紧密配合,三位一体,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发挥分工合作优势,实时跟踪,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披露。
  “证监会现在查得相当严,不仅上市公司,还包括证券公司。我们经常能收到证监会下发相关警示性文件。在目前市场过热的情况下,证监会可能希望通过一些加强监管的手段来防范市场风险。”广东省证券界一位人士分析。
  不久前,世纪证券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有关规定,被证监会撤销证券自营业务和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许可,并且令其在7月31日前完成重组整改。据悉,亦有个别证券公司因客户涉及违规交易,被证监会进行处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