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世行仍看好今年全球和中国增长前景

2007年05月30日 22:26 来源于 caijing
世行“中国经济季报”认为,若不计食品价格,4月的通胀率保持在1%,这支持了经济未出现过热的观点



  “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过热迹象,并不需要采取紧缩总需求的宏观政策。”世界银行在5月30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下称季报)中,作出如是判断。
  季报分析认为,2007 年一季度,受对外贸易和投资两个传统的增长因素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再次超过预期,GDP年同比增长11.1%,高于2006 年下半年10.5%的增速。
  就内需而言,投资增长继续超过消费增长。从生产方面来看,在关键性投入(包括土地、能源、资源和环境)定价过低的政策环境之下,增长继续由工业引领。事实上,紧缩的经济调整政策(例如未完全冲销注入银行系统的流动性)力度弱于预期,也是推高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季报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中供给和需求保持平衡,尽管4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通货膨胀率年同比增加3.0%,但不计食品的话,通胀率保持在1%——这支持了经济未出现过热的观点。
  季报看好2007年全球和中国增长前景。由于中国出口前景改善以及政策态势的紧缩程度低于预期,世界银行将2007年的GDP增长预测上调至10.4%,经常项目顺差预测上调至接近GDP的11%。
  今年前四个月,以美元计算,中国商品出口年同比增长30%,远高于19%的进口增长。季报认为,随着中国的出口商进入世界各地新的市场,不同出口市场的重要性正在发生变化,其中,中国对欧洲出口的增长抵消了对美国和日本出口增长减缓。此外,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增长也保持在30%以上的高水平。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中国主要的宏观经济问题还是在于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此外,减少银行体系过多的流动性非常有必要;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有能力在更多行业、更多生产阶段以及对更多国家的出口上,发挥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
  “这种能力必将推动贸易顺差呈不断扩大的趋势。” 高路易说。
  季报还进一步分析了中国外汇储备的积累状况。中国外汇储备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增加,2007年一季度储备创纪录地增加了1360亿美元。除了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带来的稳定外汇流入,非直接投资净流入也急剧增加,例如商业银行和人民银行之间的外汇掉期交易的平仓,以及海外上市所筹资金的汇回等。
  就在5月30日,受中国财政部宣布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1‰提高至3‰的影响,中国股市大跌,最大跌幅一度达到300余点,政府希望通过财政手段引导股市良性发展的意愿凸显。世行季报对中国股市近期状况也表示了密切关注。
  世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认为,若股价大幅回落,某些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例如退休人员和低收入者)的金融财富大量损失,可能带来政策风险。“但由于目前股票的投资额还不大,股价回落通过减少消费和投资而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影响可能还是有限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