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川气东送 中国石化拟发债200亿

2007年05月30日 15:48 来源于 caijing
列入“十一五”重大工程的“川气东送”已获国务院核准。中石化融资选择发行债券而非银行贷款,主要由于后者利率过高



    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下称中石化)5月30日发布公告称,中石化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其发行200亿元(合26亿美元)长期债券的计划。
    据悉,发债所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中石化的“川气东送”工程,即普光气田的勘探和开发,以及修建一条连接普光气田和中国东部的输气管道。这一工程的投资额预计为657亿元。
    中石化董事会秘书局副主任黄文生透露,在5月29日上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股东已经批准了该债券发行计划。不过,此次发债计划还要经过国家发改委的最后审批,目前中石化方面并没有给出债券发行的最终时间表。
  据中石化公告显示,公司企业债的发行额度将不会超过净资产40%的额度,而截至2006年底,中石化的股东权益约为2550亿元人民币。因此,在理论上,中石化发债的额度可以超过千亿元。
  中石化普光气田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海相气田,探明储量达3560亿立方米。
    据中石化一季度的报告称,“川气东送”工程已于2007年4月9日获国务院正式核准,列入国家“十一五”重大工程。该工程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普光气田勘探、开发以及气体处理工程;另一部分是从普光气田到上海的长输管线工程,向沿线的四川、重庆、湖北、江西 、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供气。管道干线全长1702公里,设计输量120亿立方米/年,预计2010年全部建成。
  据中石化最新公布的数据,“川气东送”工程的投资额将高达657亿元,按现行价格估算,该工程的收益率为14%以上。据悉,此次中石化融资选择发行债券而不是从银行贷款,主要是由于目前银行贷款利率过高。
  黄文生同时表示,尽管发行债券能够为上述投资筹集部分资金,但中国石化仍需自行筹资其余资金。
    中石化表示,为“川气东送”发行的债券的利率水平将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90%,而具体利率水平将在发行前,根据市场具体情况确定。
    另外,为了保证利润的持续增长,中石化表示未来将加快“勘探节奏”。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指出,在目前情况下,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公司必须加强上游的发展,解决自身产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
  中石化方面透露,根据目前的勘探开发进程,预计2008年底即可形成天然气生产能力100亿立方米以上,2008年底即可开始供气,2009年底可形成天然气生产能力150亿立方米。
    中石化董事会秘书陈革称,目前中石化正在就扩大长江沿岸五个炼油厂规模进行初步研究,此举也是公司为降低成本所采取努力的一部分。这五家炼油厂分别位于安庆、长岭、荆门、巴陵和武汉,这些炼油厂油品年产量仅为500万吨。陈革并没有透露这些炼油厂按计划扩大后的产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