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欲设平台吸引境外公司上市

2007年05月30日 14:32 来源于 caijing
汇丰控股、恒生银行等兴趣浓厚;华股ETF正在设计;未来或设“国际板”


  
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目前正在研究设立华股ETF、“国际板”等新的交易平台,吸引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公司及国际蓝筹企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汇丰控股(HBC,香港交易所代码:0005)、恒生银行(HSB,香港交易所代码:0011)等,已对登陆“国际板”表示出浓厚兴趣。
    所谓华股ETF,是将类似无锡尚德(纽约交易所代码:STP)等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公司,集合为基金ETF的形式在上交所挂牌。上交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对记者表示,比照QDII,华股ETF目前在政策上已不存在大的障碍。
  在华股ETF基础上,上交所设想成立一个全球蓝筹股ETF,吸引类似微软这样的公司进入组合,具体选择标准需依据ETF管理人提出的不同指标来确定。更进一步的设想是设立“国际板”,吸引国际蓝筹公司直接登陆上交所。
    “我们有两种考虑,国际板可基于A股市场或B股市场。如果是后者,在上交所以美元交易,就相对简单,不牵涉外汇管制的问题,对国内的汇率制度冲击也不太大。”胡汝银说,上交所很早就有建立国际板的想法,但究竟放在A股市场,还是B股市场,还在和客户交流探讨,尚未形成清晰的定位。
  近期,汇丰控股屡次透出赴内地上市的信息。胡汝银透露,今年3、4月间,汇丰控股集团主席葛霖(Stephen K Green)与上交所高层会晤时,就曾提议汇控赴内地上市,并就具体操作方式作了探讨。此外,恒生银行等著名国际蓝筹公司也就国际板上市模式与上交所作了探讨。
  早在十年前,汇丰控股、奔驰、联合利华等公司便有过赴中国境内上市的想法,但受政策管制限制,并无实质进展。2005年以后,A股行情走牛,令市场各方再次考虑境外企业内地上市。
  在胡汝银看来,境外企业境内上市有利于调节当前市场供给不足问题,同时可缓解外汇储备压力,促使外汇投资分散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