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由1‰上调至3‰

2007年05月30日 08:15 来源于 caijing
调整印花税率直接作用于股票交易,指向明显;但考虑到前几次调整后股市走势,其宣示意义也许大于其实际效果

调整证券印花税率直接作用于股票交易,指向明显;但考虑到前几次调整后股市走势,其宣示意义也许大于其实际效果

   
据新华社5月29日晚间报道,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7年5月30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调整为3‰。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3‰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上一次印花税调整发生在2005年1月,从2‰调整为1‰。当时,中国股市正在低谷徘徊,1‰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也创下新低。
    此后,在股权分置改革成功、投资者信心恢复等因素的推动下,中国股市步入了一轮前所未有的牛市。上证综指昨日收于4334.92点。
    中国股市的猛涨已经引来了全球的关注。近来,对A股市场的评价纷纭。格林斯潘言犹在耳,香港金管局也在近日加入了讨论。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香港金管局在一份提交给香港立法会的文件中写道:“在中国,过度的流动性可能会滋长资产价格的泡沫,情况令人担忧。”   
    进入5月,上证指数上攻至4000点后,此后在4000点上下有所调整。期间央行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证监会加大对违规操作的查处力度,并几次三番警示股市风险,但牛市故我,此等多重手段都未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在本次上调印花税之前,历史上曾有过两次印花税率上调,每次上调后,沪深指数都向下调整。由此看来,现在上调印花税税率,针对资产价格泡沫,政策调控意图比较明显,意在警示风险。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调整印花税率政策直接作用于股票交易,政策指向明显;但考虑到前几次调整印花税率后股市的走势,印花税税率的调整的宣示意义也许大于其实际效果。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利用税率手段调节股票市场的意图明显,其避免证券市场出现严重泡沫的意图值得肯定;但时至今日方才调整印花税税率,为时偏晚,效果可能受到影响。  
    股票交易印花税由普通印花税发展而来,是专门针对股票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我国税法规定,对证券市场上买卖、继承、赠与所确立的股权转让依据,按确立时实际市场价格计算的金额征收印花税。
    在中国证券市场创办之初,深圳市场曾一度将印花税的税率设定在6‰,后来,沪深两市均将印花税调整至3‰。1992年6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体改委联合发布文件,明确规定,股票交易双方按3‰的税率缴纳印花税。
    其后10多年间,印花税税率曾随市场波动有过上下调整,但一直在5‰至3‰之间浮动,直到2001年11月熊市出现,方才降至2‰。
    由于股市交投旺盛,中央财政的印花税收入也大幅增长。央行5月10日发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在印花税税率1‰的水平下,今年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高达122亿元,同比增长515.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