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增资建银国际3亿美元

2007年05月29日 20:46 来源于 caijing
建银国际专注于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提供IPO、Pre-IPO股权融资等在内的综合业务,以及私募股权投资业务



  中国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近日从有关监管部门拿到正式批文,获准对全资子公司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建银国际)增资3亿美元,从而为其未来的投资银行业务拓展了巨大的空间。
  建银国际于2004年1月在香港注册,当时注册资本金3000万港元,主营投资银行业务;下设建银国际金融公司、建银国际融资公司、建银国际证券公司、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等四家子公司。
  建银国际金融公司的核心业务是财务顾问、境外股票发行保荐和承销;建银国际融资公司的主要职能是债务融资安排业务;建银国际证券公司主要从事证券经纪业务;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从事客户资产管理和本公司直接投资业务。
  2005年10月,建银国际在建行H股上市中以“联席全球协调人”和“联席保荐人”的身份,得到投行业务的首次大规模演练。
  由于政策所限,商业银行目前还不能在国内直接从事证券投行业务。为充分利用建银国际的平台,今年初,建行对此进行了重要整合,即将建银国际业务和内地投资银行业务进行对接,并任命建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兼任建银国际董事长,藉此建立了商业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境内业务及境外业务的有效联动。
  “我现在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为建银国际跑项目。”王贵亚对记者说。
  王透露,建银国际目前专注于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提供包括IPO、Pre-IPO股权融资等在内的综合业务,近年来已成功完成了西王糖业等九家内地公司的香港上市业务。仅今年以来,已为中信银行、浙江银泰等公司上市担任副主承销;三季度还将为一家中国公司H股上市担任主承销商和保荐人,“年内类似的项目将不少于十单。”
  同时,除了香港H股市场,建银国际还积极拓展伦敦等其他资本市场业务,今年5月,成功担任了马来西亚一家企业在伦敦主板上市的财务顾问。
  建银国际近期还在募集多只产业投资基金,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一种可能的操作路径是:建行在给国内公司提供并购重组、咨询顾问服务的同时,可利用建银国际再帮助企业进行股权融资或直接投资。不过,由于建银国际的外资身份,类似投资还需要涉及多个相关部门的审批过程。
  在建行官方网站首页的“快速业务通道”一栏上,投资银行业务赫然在列。建行于去年9月恢复成立了投资银行部,据王贵亚介绍,新的投行部改变了过去主要对结算、代理收费等商业银行传统中间业务进行管理的职能,而是主要拓展非传统的资本市场增值服务业务,包括发行短期融资券、国际债券、信托受益凭证、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境内外IPO及再融资、股权投资、财务顾问和财富管理等九大类产品和服务。
  投资银行部门还是建行拓展综合经营的重要操作平台之一。除了正在向有关监管部门积极申报设立保险、租赁等业务,建行正在寻找合适机会,通过并购方式控股一家信托投资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