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家预测:TD要夺中国3G半壁江山

2007年05月23日 20:46 来源于 caijing
业内专家认为,TD在终端方面遇到的问题有可能阻碍产业化的“最后一跃”;TD终端已经成为中国3G的最大障碍



  “根据我们对中国3G市场的预测,TD-SCDMA将要占据50%的市场份额。”5月23日,TD产业联盟工作组组长赵宏在“2007 TD-SCDMA终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3G的未来,将是TD占据50%、WCDMA占据40%、cdma2000占据10%的市场格局。
  赵宏来自联想移动。他说,这一数据是联想内部的研究、再综合各种机构的预测而形成的。具体来说,中国未来3G有三种制式选择,即由现有的GSM和CDMA分别升级至WCDMA和cdma2000C制式,以及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简称TD)制式。
  中国3G发牌已处于最后冲刺阶段。信息产业部日前发布了两个新的3G标准,即WCDMA和cdma2000,业界对未来市场前景均抱有乐观期待。但赵宏认为,未来几年内,3G仍不能与2G拉开距离,“这从目前各个网络的容量和用户发展预期可以大致判断。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内,3G的市场份额应该不会突破20%,也就是说,2G仍将占据八成以上的市场。”
  以此推断,TD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最多可占据移动通信10%的市场份额。但中国力推国产标准TD的作法,已经在引导未来通信市场的投资方向。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张琪表示,随着近年来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已发展为全球最大市场,全球通信产业都围绕着中国在转,国际通信业有“全球3G看中国,中国3G看TD”之说,这无疑表明TD对于中国3G的重要意义。
  张琪说,从过去来看,由于政府和产业界大力推动,中国在TD的系统建设方面打了翻身仗。根据中移动刚结束的全国八城市TD系统招标结果,国内厂商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一改以往中国在通信产业中由外资系统厂商占据超过80%份额的主导局面。不过她表示,中国推动TD产业化的过程并非没有挑战,“尽管我们在系统方面取得了预期成果,但在终端方面仍心里没底。”
  目前,TD在终端方面遇到的问题,已经有可能阻碍产业化的“最后一跃”。一位与会的终端设计厂商代表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测试表明,TD终端仍存在着机体发热、待机时间短、不稳定、高级应用未经过测试等问题。“目前的终端在低端应用层面(通话、收发短信等)没问题,但要加载高端应用(视频、大数据量、流媒体等),则会遇到一些问题。这不仅仅是TD终端的问题,目前其他两个制式的智能手机多多少少都存在这些问题。”
  他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高端应用会对CPU、芯片等核心硬件提出较高的要求,但这些核心硬件未能及时跟上应用的发展,往往会导致终端会出现一些问题。
  他还透露,由于以往终端测试不理想,中移动已经要求终端厂商重新修改设计。但是,由于短时间内硬件瓶颈难以有大的突破,目前能做的只是在软件层面对耗电、功率等进行优化,效果如何仍是未定之数。“中移动10月完成TD网络建设,我们担心到今年9月中移动开始终端招标时,这些问题仍无法很好地解决”。
  这意味着,在经过八年对TD系统的全力投入之后,TD终端已经成为中国3G的最大障碍。按照业界的估计,TD测试的结果是决定是否发放3G牌照的前提;而终端不成熟,将为TD测试带来很大的未知因素。
  这一隐忧引起了与会者的担心。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许勤委婉地提醒中国手机企业,TD既是手机终端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又是手机终端产业发展的重大挑战;“有关企业应当紧紧抓住这次发展的机遇,坚定信心,加大资金和研发人员的投入力度。”■

既往相关报道:

WCDMA和cdma2000标准发布

电信重组谁是赢家

欧美标准入华 3G将起脚

电信:3G祸福

中国3G形势渐趋明朗

TD总动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