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欧盟称进口危险消费品近半来自中国

2007年05月23日 15:03 来源于 caijing
欧盟官员认为,中欧贸易额巨大,是来自占比较大的客观原因,但也必须正视中国出口产品仍然存在的问题



   
“根据我们的数据,去年一年,欧盟进口的危险消费品近一半来自中国。” 欧洲委员会健康与消费者保护总司总司长罗伯特·马德林(Robert Madelin)在5月2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敦促中国相关部门应与欧盟消费品监督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和监管合作,以建立中国产品在欧盟消费者中的信心。
  近一个月以来,先是涉嫌美国“有毒”宠物饲料事件,后又被媒体报道涉嫌卷入巴拿马药品污染事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品出口国家,中国的产品正面临全球消费者对其信心下降的严峻考验。
    根据欧盟 “非食品快速预警系统”2006年报告,RAPEX去年全年共发现924种危险消费产品,其中,440种来自中国。
    这一系统是欧盟在非食品产品安全方面最重要的监督机制,一旦有危险产品触到RAPEX的“雷区”,该危险产品的信息将在整个欧盟范围内传播,从而造成这一产品遭禁。
    去年1月份,中国和欧盟委员会已就消费品安全问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在消费品安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而最为切实的举措就是,自2006年起,原产地为中国的非食品类消费品已被纳入欧盟的“非食品快速预警系统”。一旦危险产品出现在 “黑名单”上,中国政府将可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获知相关信息。
    马德林认为,中欧贸易额巨大,是来自中国的危险消费品占最大比例的客观原因,但同时也必须正视中国在向欧盟出口产品方面仍然存在的问题。马德林指出:“中国某些玩具制造商还在使用可能危害儿童健康的涂漆。”
    根据RAPEX的数据,85%危险的玩具产品来自中国。在玩具和电子产品这个中欧非食品贸易最为重要的领域,马德林希望采取开放和合作的态度,不仅是和政府合作,同时也在和玩具制造商合作,以便提高其制造和生产的标准。马德琳认为,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欧盟肩负着提高欧盟公民生活质量的使命,消费者政策也随之成为欧盟是否能履行这一使命的关键因素。近几年来,在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和环保组织的争论中,出口欧盟的产品标准不断提高,RAPEX去年共发现924种危险消费产品,同2005年相比,增长了32%。马德林强调,不仅中国,其他国家也同样面临出口产品标准上升的问题,他们不只敦促中国政府与其展开合作,同样也在和澳大利亚、巴西等国积极磋商。
    马德林此次访华时,会晤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双方讨论了建立中欧消费品安全磋商合作机制的问题。他此行的另一目的是出席首次在中国召开的国际消费品安全大会,会上,他作了关于设计商与进口商责任的主题演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