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华虹NEC争取年内完成赴港上市

2007年05月22日 20:32 来源于 caijing
华虹NEC面临多方竞争,急需资金引进新生产线以扩张产能;巴黎百富勤将担任上市保荐人



  国内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之一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华虹NEC)正在争取在今年内完成香港上市计划,计划至少融资3亿美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普华永道刚刚结束对上海华虹的上市前审计。审计结果显示,2005年与2006年该公司账面均实现盈利,华虹NEC已满足香港上市的财务条件。同时,上市计划也得到股东支持,公司将争取尽快上市。
  消息人士称,华虹NEC此次赴港上市拟采取“红筹模式”,这将为其多位外资股东的退出创造便利条件。目前该公司已聘请巴黎百富勤担任其上市保荐人。
  1997年华虹NEC成立,主要发起人股东包括华虹集团和日本电气株式会社(NEC)。该公司引进了国内第一条8英寸半导体生产线。由于市场不景气和高额的折旧计提,华虹NEC成立后一直面临着较大的财务压力,2001年与2002年,账面分别亏损13.8亿元和7.4亿元。
  2004年初,上海贝岭投资参股华虹NEC,华虹NEC 的股权结构改变为华虹集团55.92%、NEC9.54%、NEC(中国)7.83%、华虹国际5.0%、捷智10.00%、张江集团0.49%。
  上海贝岭由华虹集团控股。华虹集团股东均为中央与上海的大型国企,包括中国电子产业工程公司、上海久事公司和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
  消息人士称,华虹NEC赴港上市得到了国资监管部门的支持。据悉,目前中芯国际、台积电都正在加大对中国大陆的投资。华虹NEC面临多方竞争,公司急需资金引进新生产线以扩张产能。此前,华虹NEC早有上市打算,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联系华虹市场部与法务部,有关人士未对上述信息予以否认;但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公司具体的上市安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