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东航欲引国资委向集团公司增资

2007年05月11日 16:15 来源于 caijing
“A+H”两条腿定向增发,国资委注资将保持国有绝对控股。日益高企的H股价格已成新航入局的一大障碍



  东方航空(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引资新加坡航空一事出现新进展。获悉,日前,东航与国务院国资委方面进行了沟通,拟通过“A+H股”定向增发方式,实现公司重组。
  消息人士透露,根据相关方案,东航将向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现东航国有控股方,国资委全资公司,下称集团公司)定向增发A股,向新航定向增发H股。增发后,集团公司持股51%,新航持股25%。
  目前,东航总股本486,695万股,其中,集团公司持有290,400万股A 股,占总股本的59.67%;境外上市H股为156,695万股,占总股本的32.20%;A股为39,600万股,占总股本的8.13%。
  依上述方案计,定向增发后,总股本将增至817,896万股。其中,新航将持有25%,约20.5亿股;集团公司将持有51%,约41.7亿股。5月10日,东航H股收盘价为3.19港元,A股收盘价为8.23元。
  知情人士透露,东航此次与国资委沟通的关键问题,即谋求国资委同意向集团公司注资,以实现A股定向增发,保持集团公司的国有绝对控股地位。但另一方面,日益高企的H股价格已成新航入局的一大障碍。
  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4月20日至5月3日期间,中国国航(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母公司中航集团,通过其在香港注册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多次增持东航H股,累计买入约5236万股,买入均价约2.31港元,令其在东航H股的持股比例由4.92%增至8.26%。此后一周内,东航H股涨至3.19港元。
  在接受采访时,东航董秘罗祝平未否认公司方面与国资委沟通一事;但他一再表示,引资新航能否成功还不确定,“牛市太疯了,股价太高了。” 罗祝平提醒记者注意国航最近的举动,他问:“你说国航想干什么?”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航增持东航H股,客观上狙击了东航引资新航的计划。业内早已传言国航欲并购东航。
  2006年底,业界曾盛传国资委将向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公司注资。尽管三大公司均发公告否认此事,但此后,三大国有航空“合并为一”的消息始终不绝于耳。此时,航空股已开始普遍上涨,人民币升值预期与和油价回落,成为支持市场信心的两大利好,而重组传言更激发了人们对股价上涨空间的想像。
  今年2月,媒体披露了《2007年国资工作重点——产业布局调整》文件,文中对民航业工作重点的意见大致是:“国资委建议在民航领域进行调整,具体内容是建立以一两家大型企业为主导、以数个中小型航空公司为补充的市场竞争格局,并加大中央航空辅助企业的改革重组,推动中央航空公司与地方航空公司的重组,与地方的重组会加速。”
  1月以来,国航股价累计上涨93%,南航和东航股价的累计涨幅均在100%以上。
  4月中下旬,尽管东航年报宣布2006年亏损27.79亿元,但有关引资新航的消息和国航增持H股之举,已令东航A股股价在过去14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5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