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杨超再度否认中国人寿集团将整体上市

2007年05月09日 23:44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表示,中国人寿“引进外资的工作进展顺利”,不过由于没有到最后阶段,细节尚无法披露

  5月9日,上证综指突破4000点,这对于近年来大肆扩张投资版图的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来说,不啻锦上添花;仅其投资于中信证券的账面收益,就已高达200亿元。
  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收益为167.60亿元,达到2006年全年投资收益的72%。
  在5月9日召开的中国人寿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表示,中国人寿要“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对于在海外路演中投资者提出中国人寿股权投资比例较低的说法,杨超解释说,调整需要一个过程。
  2006年中国人寿投资资产6517亿元,债权投资占比54.81%;银行存款占比35.45%;股权投资(包括基金、股票和未上市企业投资)为611亿元,占比9.38%,今年一季度股权投资的比例提高到约13%。
  “投资结构的调整主要指将银行存款转向债券投资,而股权类投资要看市场变化和投资机会。”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表示,对于股市近日的狂飙突进要持谨慎态度,“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出现了一些高速成长的企业,目前市场整体估值略高一些,在3000点-4000点是相对可接受的范围;但不代表我们会再大量购买,目前许多机构比较谨慎,我们也很谨慎。”
  与2006年全年中国人寿净利96亿元相比,今年一季度其净利就达到了88.09亿元,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推动利润增加39亿元。由于今年实行的新会计准则,对持有未到期的投资类资产的收益确认模式,由成本与市价孰低原则转为公允价值计价,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作为营业收入进入利润表,从而给保险公司带来了利润增长。
  刘乐飞认为,除了一季度股市上涨比较多、一些交易类资产按照市价估值,另一个原因是一季度是基金分红的高峰期,使得收益比较高。
  中国人寿入股中信证券、工商银行等带来巨额收益。杨超表示,中国人寿仍然遵从“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原则。
  2006年中国人寿还成为渤海产业基金的发起股东之一,并且谋求私募股权投资机会。对此,刘乐飞称,“股权类资产可以获得与经济增长吻合的收益,不像证券投资有大的波动。中国人寿一直在关注、寻找和研究相关的项目。”
  对于市场上传言的“入股中诚信托”事宜,刘乐飞称尚未达成实质性协议。不过,他表示,信托公司对于中国人寿来讲非常有价值。其一,信托公司可以做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和高端客户资产管理,目前保险公司只能做同业的、保险资金的受托管理,而信托公司就可以管理社会上的资金;其二,信托是发行产品,信托法规明确规定了各方的利益,而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并不具备类似的法律规范。
  在刘乐飞看来,对信托公司而言,保险公司是好的资本金提供者和好的战略伙伴,保险公司入股信托公司银监会应该支持。
  在银行投资方面,在入股广东发展银行、安徽商业银行之外,中国人寿仍然在寻找新的机会。对于是否准备入股农行,刘乐飞表示出了一定兴趣,“农行和中国人寿是比较匹配的机构,也是我们最主要的一个中介渠道和合作伙伴。”
  他还表示,对于商业地产投资,中国人寿已经研究了两年,有相对比较成熟的合作模式,也有了投资目标,等保监会政策出台就可以做。“这是一个特殊的资产管理行业,国外的商业地产管理机构有成熟的经验、技术和人才,我们更倾向于和这样的机构合作。”
  在新闻发布会上,杨超再次否认了中国人寿集团整体上市的说法,并且称没有讨论和时间表。但他同时表示,中国人寿“引进外资的工作进展顺利”,不过由于没有到最后阶段,还无法披露。
  “引进战略投资者是我们的既定目标,引资的标准也没有改变。两次上市后中国人寿资金充裕,偿付能力充足,引进外资不是为了筹资,目的是改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杨超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