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家提醒未来经济需警惕要素红利逆转

2007年04月29日 18:03 来源于 caijing
未来几年人工成本、能源等价格重估不可避免,资源红利与人工成本红利的逐步消失,将对企业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当前的经济繁荣来自三大要素红利。警惕要素红利逆转,对于确定未来三到五年投资方向至关重要。”在4月28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发表了对经济走向的看法。
  在诸建芳看来,对当前经济向好、资产价格高企的局面存在着几种解释,例如高储蓄率推动投资和经济增长,以及储蓄过剩引发资产重估等。他认为,问题根源应归结到三大要素红利,即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和人工成本红利;其中,人口红利带来高储蓄率和低利率,引发流动性过剩,为资产价格上升准备了充足资金;资源和人工成本红利则是指土地、水、能源、劳动力等的低价格,它们和人口红利一起,带来了企业的高盈利,从而表现为上市公司的良好业绩。
  他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经济“蛋糕”中劳动者份额大幅缩小,政府份额稳步增加,而企业是最大获益者。从2000年到2005年,营业盈余占GDP比重从19.1%上升到29.6%;劳动力报酬比重则从51.4%降到41.4%。但由于“和谐社会”、“科学发展”理念及其带来的政策改变,未来三到五年,人工成本、能源等要素价格重估不可避免,“资源红利和人工成本红利的逐步消失,将对企业整体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由于行业景气分化,部分行业景气可能反而提升;而且产业整合加速使得资源(市场份额和资源供应)向行业龙头(或潜在龙头)企业集中,行业龙头企业景气将会凸现。
  基于以上背景,未来投资方向主要看好三大领域,包括行业龙头企业;装备制造业,包括工程机械、环保设备、电力设备等;消费领域,包括商业零售、传媒、旅游酒店等。
  在这次“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分析了汇率与贸易顺差的关系。
  目前一些分析认为,随着人民币逐渐升值,中国贸易顺差不降反升,表明汇率对贸易顺差难以发挥影响。宋国青的分析则以“顺差率”(顺差占GDP的比例)为依据。研究显示,汇率变化对顺差率是有影响的。
  他解释说,影响顺差率的因素包括国内外生产效率相对变化、投资增长率和真实汇率以及一些其他因素,如有关税率和对贸易的数量控制等;其中,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效率近年来的相对提高,对顺差率有正向影响。
  宋国青说,由于投资增长率和真实汇率往往相关,因此难于区分二者对顺差率的影响。但2004年宏观调控以来,货币和投资发生了外生性的变化,从技术上得以分离投资和真实汇率的影响。
  尽管数据样本较少,结论尚有待进一步验证,但宋国青的初步分析显示,汇率变化对顺差率具有合理的负向影响。要控制顺差率的上升,3%的升值速度嫌弱,5%的升值速度大致合适。
  “按现在的情况,升值速度再快一点,2008年中前后,可能扭转顺差率上升的趋势。”宋国青这样估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