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财经观察】牛市与监管

2007年04月28日 16:03 来源于 caijing
股市高涨期应更注重维护市场的公平与透明
(4月30日出版的《财经》杂志“财经观察”全文)

股市高涨期应更注重维护市场的公平与透明

  期待中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在4月19日公布。沪深股市在一天的深幅震荡后恢复上扬走势,至本周二(4月24日)已经轻松跨过3700点。近期以来,我们注意到一种非正常舆情:股市3000点左右时,常有人议及市场可能出现泡沫。此后,指数节节上升,各种公开场合谈市场风险和泡沫却成了忌讳。甚至有人在媒体上以“泡沫声绝”为由,论证起高点位的高度合理性和必然性,还有人张开怀抱放言“万点已为时不远”。
  我们认为,市场指数由市场无形之手左右,或涨或跌均应冷静对待,主张以有形之手或打或托均非正途。但如此市场可能出现泡沫,而泡沫有自我扩张的强大动力,本来是基本常识;且近期来每天数以万计新开户股民多为散户、多为中低收入群亦为现实。不应忌言股市高风险。
  此外还必须看到,在市况高涨之时,一些人们并不陌生的灰色行为,如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财务造假等,正有甚嚣尘上之势。这不仅进一步加剧了市场风险,而且在本质上是对其他投资者的非法掠夺。广大投资者应需对此保持警惕。市场监管者则应高度关注交易的公平和透明,对股市运行中明显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严查狠打,以儆效尤。
  以近期议论最多的杭萧钢构(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47)为例。因自称接获辗转来自安哥拉的总价344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订单,这只股票连续大幅上涨。查询交易记录,可知“神秘资金”大批进场买入杭萧钢构是2月12日,此后连续两天涨停,而直至2月15日,公司才就大单签署做出正式公告。这显然属于涉嫌内幕交易的市场异动。按国际惯例,监管部门应立即对此前的异动进行立案调查。但直至该只股票连拉十余个涨停,市场议论纷纷后,监管部门才于4月9日宣布立案,显然行动较为迟缓。
  杭萧钢构的大单交易真伪,是市场质疑的另一焦点。以外汇储备仅65亿美元左右的安哥拉,竟发出总价约合43亿美元的订单,如此交易的真实性及可执行性令人生疑。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为例,为弄清真相,不惜为此请葡文翻译出马,向安哥拉当地打了16个电话进行采访,在电视上集中播出。在媒体排除万难展开调查的同时,公众也期待着监管者有较大作为,最终使市场了解真相。
  近期类似的涉嫌违规事件不止杭萧钢构案一例。例如国内某些基金管理人出现内外勾结的“老鼠仓”,市场吹哨人已经行动,有待稽查利剑出手。
  对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要严查更要严防。为防止内幕交易,最重要的是厉行对内部人行为的约束与自我约束。坚守防止利益冲突准则是第一位的,亦即明文规定,哪些可能知道内幕信息的人不可以从事哪类股票交易,或者根本不可从事股票交易。在中国的政府部门、监管机关、金融机构、交易所、证券媒体,这类规则并不缺少,有些规定相当完善。而这些规定是否执行,既有赖于个人自觉,也有赖于有效制度安排与管理层严格督查。  
  当前新一轮牛市到来,往昔规则的执行力度在某些机构显呈松弛之势。我们已经看到,当前部分身处利益冲突岗位者沉迷于股市交易不能自拔,有些单位已经达到下午3点前围观看盘无法正常工作的程度,不仅道德自律荡然无存,亦涉嫌公然违规。更有甚者,一些人借内幕消息炒股获利后,还每常洋洋自得,四处炫耀。面对有此无视规则的现状,管理层应及时发出警告喝止之声,更应厉行合规性检查。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是写在许多证券交易营业部门前的箴言。当前股市火爆引致证券营业部人头攒动之时,如此箴言必须响亮。
  同时,指数上下自有其道, 但保障投资者公平的参与机会,正是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维持市场的健康运行与发展,莫此为甚。■

  (本文刊于4月30日出版的2007年第9期杂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