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中国金融自由化处在进行时

2007年04月25日 21:20 来源于 caijing
墨前总统塞迪略认为,严格的信息披露机制和监督机制及建立有效率地获得资本的多样化途径,对于资本市场相当重要

  “中国金融自由化的道路正处在进行时。”4月25日,摩根大通中国证券部主席李晶在摩根大通“2007中国会议”上说。
  与会的数位专家就中国金融自由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墨西哥前总统欧内斯托·塞迪略(Ernesto Zedillo)对记者说,“中国的汇率政策从之前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向浮动汇率制转变,这对于政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塞迪略表示,中国走的是一条与其他国家完全不一样的道路,所以墨西哥的有关经验未必合适中国,但仍然可以作为参考。在他看来,严格的信息披露机制和监督机制,以及建立有效率地获得资本的多样化途径,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相当重要。
  巴西中央银行前行长阿米尼奥·弗拉格(Arminio Fraga)认为,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对中国金融稳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这也就要求中国政府必须采取符合中国实际的长期宏观经济政策,“如果没有这种有效固定政策的引导,对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十分不利,也将阻碍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占据有利位置。”
  李晶表示,中国企业的经济决策在过去几年中逐渐朝商业化运作模式转变,过去经常发生的诸如创造就业机会等动机已经逐渐弱化,商业动机成为企业最重视的决策依据。另外,越来越多的公司管理者已经认识到股东利益的重要性。这些都为金融自由化创造了条件。
  在被问及对中国现有金融体系的看法时,李晶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中国金融体系比较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允许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她认为,外资参与者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合理化做出了很大贡献。
  “虽然外资银行在整个银行体系中所占据的份额不足1%,但是由于外资银行的介入,中资和外资银行之间的合作日趋密切,包括信用卡业务、金融理财业务、消费贷款等一系列业务得以逐渐开展起来。”李晶说。
  她进一步预测,在未来五到十年间,中国的资本市场和银行市场会更加开放,不仅有单向的资本流入,也会建立资本流出的渠道。这种双向通道将使资本市场更有效地得以运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