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北京发展金融后台服务吸引外资银行

2007年04月21日 00:22 来源于 caijing
韩国友利银行入驻,在京注册外资银行已达六家;吸引外资金融机构注册地之争仍在京沪津等城市间激烈进行

韩国友利银行新近注册京城,在吸引外资金融机构的区域竞争中,北京市选择了发展金融产业后台服务支持体系的路径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翟鸿祥4月20日出席以“金融外包:优势与实践”为主题的“2007首都金融论坛”时透露,韩国友利银行将注册地选在了北京。在北京注册的外资银行已经达到了六家。
  去年年底出台的《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规定,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开展人民币零售业务,必须注册为法人银行。截至目前,共有九家外资银行在上海注册,摩根大通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韩国韩亚银行、韩国新韩银行、韩国友利银行等六家外资银行,则决定将子银行注册在北京。
  目前,这场吸引外资金融机构的注册地之争,仍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之间激烈进行。除了在资金、用房、人事等多方面开展竞争,北京市决心将竞争引入金融产业后台服务支持体系的层面。
  据翟鸿祥介绍,北京市近期通过了《加快首都金融产业后台服务支持体系建设的有关建议》,将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后台服务支持体系的建设,调整北京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首都金融发展环境。
  今年年初,北京市出台了建设首都金融产业支持体系的总体框架,规划出包括海淀区稻香湖金融后台服务区、朝阳区金盏产业园、通州区新城商务园等三家金融后台服务园区。其中,朝阳金盏主要为国际金融机构向亚太地区转移提供后台服务;海淀稻香湖主要为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及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的提供后台建设服务;通州新城主要为国内金融机构和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提供后台服务。
  翟鸿祥还指出,对于在金融街的各大金融机构核心后台部分,可以设在西城区德胜科技园等就近区域。
  “金融后台”是与金融机构直接经营活动(金融前台)相对分离、并为其提供服务和支撑的功能模块和业务部门,如数据中心、清算中心、银行卡中心、研发中心、呼叫中心和灾难备份中心等。目前,将非核心业务外包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行业的一大趋势。
  据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估计,国际离岸外包业务将在本世纪初的十年内持续增长。2010年,离岸外包市场产值将达到4000亿美元,占整个金融服务行业总产值的20%。
  许多跨国金融公司纷纷通过建立离岸交易及服务中心来提高机构整体效率。摩根大通银行日前对外宣布,将在印度班加罗尔建立分支机构,为全球金融和衍生品业务提供支持,并计划在2007年底前将其投资银行业务30%的后台工作转移至海外。
  国家开发银行是国内较早开始外包的金融机构,目前主要将IT系统和后勤服务进行了外包。国开行员工的年人均税前利润高达1000万元人民币,金融外包的作用可见一斑。
  目前在全球离岸金融服务外包市场中,印度市场占有率约为80%,美洲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等众多跨国金融机构都在印度设立了大规模的离岸服务中心,印度借此争取到了大量外包订单。据有关专家预测,到2008年,全球100家大型金融机构将向印度输送超过100万个后台与技术工作职位,约占全球金融业职位总数的1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