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何为内涵价值

2007年04月19日 13:50 来源于 caijing
    人身保险内涵价值 (Embedded Value),是指在充分考虑总体风险的情况下,分配给适用业务的资产所产生的股东现金流的现值。人身保险内含价值报告之目的,“在于帮助理解保险公司的价值及其变化,并判断公司是否在一健全、有利润、可持续的基础上发展”。人身保险内含价值报告可用于评价行业发展;评估公司价值,如兼并、收购、上市时的估值以及股票价值分析等;评估公司管理绩效以及为公司内部决策提供参考。报告的目的是:(1)帮助理解保险公司价值的变动;(2)帮助理解主要风险及其对结果的影响;(3)有助于保险公司之间的比较;(4)提高结果的可信性。报告应包括内涵价值的计算方法、计算假设、相关分析结果和敏感性测试等内容。
    内涵价值的计算方法是用某项业务产生的未来现金流按风险贴现率贴现之后的现值总和。人身保险内含价值由以下三部分组成:分配给适用业务的自由盈余;要求资本扣除持有要求资本的成本之后的余额;有效业务的现值。风险贴现率等于无风险利率加上一定的风险溢价。“无风险利率根据10年期国债收益率确定,由中国保监会定期公布。风险溢价对不同的保险公司、不同的产品分组,都可以不同”(见指引草案)。与传统的税后利润、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相比,内涵价值能更客观准确地衡量寿险等长期业务的价值。因为长达十年甚至几十年的寿险业务的各种费用分摊和现金流计算与短期业务相比都更为复杂和困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