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公司治理将成为社保基金投资重要指标

2007年04月18日 22:57 来源于 caijing
【《财经》投资论坛专稿之一】高西庆:社保基金正围绕董事会架构、信息披露情况等确定相关指标,以指导其股市投资行为






在日前举行的主题为“投资驱动 进取中国”的上海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透露,社保基金正在围绕公司治理的一些评价因素,如董事会架构、信息披露情况等确定相关指标,以指导未来社保基金在股市中的投资行为。
  此前,社保基金已向所有聘请的基金管理人发去通知,要求定期报送其持仓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的治理信息。
  高西庆指出,尽管目前股市高歌猛进,市场热度很高,社保基金必须始终保持相当的冷静,以基本面为投资的出发点,因为其管理的是老百姓的“养命钱”。高西庆认为,尽管经济学界对于究竟什么才是好的治理结构尚无定论,但后者与上市公司业绩存在正相关关系是有共识的,即治理结构完善、信息透明度高的公司业绩增长更加有保障。
  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按成本计为2828亿元,以市值计是3200多亿元;投资品种包括股票、固定收益债券、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和信托。因去年股市走势良好,全国社保基金当年收益率达9.3%,经营收益率29%。相比之下,2005年收益率是3.12%,经营收益率仅为4.16%。
  据悉,2006年底,社保基金按成本计算的资产主要包括:存款、国债及金融债1501亿元,占比53.08%;企业债195亿元,占比6.88%;股票683亿元,占比24.16%;股权资产341亿元,占比12.07%;资产证券化产品16亿元,占比0.57%。■

投资论坛系列报道


之二:胡祖六:股市20倍以上的估值不可能长期持续

之三:许小年:政府不该干预企业投融资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