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劳合社落子中国 对北京奥运有兴趣

2007年04月16日 21:36 来源于 caijing
这家320年历史的保险组织首次尝试法人公司模式,拟承保2008年奥运会项目


   4月16日,劳合社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宣布开业,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作为一家320年历史的英国保险组织,这是劳合社(LLOYD’S)首次以组建再保险公司的形式开展海外业务。
  根据中国保监会一个月前下达的开业批复,这家外资再保险机构获准经营三项非人寿再保险业务,包括中国境内的再保险业务、中国境内的转分保业务以及国际再保险业务。
  此前,劳合社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航空保险方面已有合作。成立中国法人机构后,劳合社得以从事人民币再保险业务,从而消除了公司中国客户所面临的汇率风险。
  在英国,劳合社并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个有严格准入条件的“市场”。资金雄厚的保险公司、企业甚至自然人作为劳合社成员,独自或联合组成66个辛迪加充当“卖方”,即承保人;162家劳合社认可的保险经纪公司则作为“买方”,代表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保人,将保险业务带进劳合社市场。
  劳合社主席彼得·沃德表示,在中国成立再保险公司,是劳合社与中国监管部门多年探讨后的结果。
  为了满足中国法律和监管环境的需要,劳合社中国子公司将扮演总承保人,具体业务则分别由其成员组成的辛迪加承接。目前,已有四家辛迪加进驻中国公司上海办公室,分别从事海事、航空以及农业中的渔场保险。
  如果承接中国业务的辛迪加不能负担保障风险,劳合社的“中央基金”将承担最终赔付责任。彼得·沃德称:“劳合社尚未出现过不能偿付的案例,我们的中央基金以最谨慎的方式管理,基本上是以现金形式存放银行。”
  截至2006年底,劳合社中央基金的净资产总额为843亿英镑,另有497亿英镑的次级债。2007年度,劳合社的业务承保能力为16.1亿英镑。
  “劳合社擅长承保‘大而复杂’的风险,我们对中国奥运项目非常感兴趣。”彼得·沃德说。据透露,劳合社计划中的承保领域,包括北京奥运会场馆建筑、比赛取消风险、自然灾害以及恐怖袭击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