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前财长斯诺访华 建言金融市场改革

2007年03月29日 12:51 来源于 caijing
并称中国欢迎的私募基金,是那些不急功近利且愿意作出长期承诺的公司

  3月28日,美国前财长约翰·斯诺再次拜访北京。此次他的身份是美国私募股权基金Cerberus的主席。斯诺表示,该基金希望“寻求在中国的进一步机会”。
  在中国期间,斯诺同该基金亚太区和纽约总部多位高管一起,拜访了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多名政府官员和企业领袖。在最后一站北京,他们会晤了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等。
  斯诺于2003年2月3日至2006年6月29日担任小布什政府的财政部长,是美国第73任财长。2003年9月初斯诺曾到访中国,那次的焦点是人民币汇率问题。
  3月28日,斯诺在结束了与中国央行举行的有关私募股权的学术研讨会后,在北京饭店召开了记者发布会。斯诺表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金融市场改革,中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强调金融改革仍然是重中之重。同时,中国仍然致力于赋予人民币更大的灵活性,并希望通过一系列措施来加强金融市场的有效性。
  斯诺指出,在金融市场改革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两种错误:一种是改革的步伐太快,这样会带来风险和不稳定。机构改革应该同市场改革结合,才能发挥市场的作用。第二种错误是改革的步伐太慢,这样就不能得到市场改革所带来的好处。他表示,中国领导人正在努力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
  在谈到中美贸易顺差问题时,斯诺强调,人民币的灵活性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正在进行的结构改革,特别是政府不断强调要增加内需。”扩大内需,可以吸收中国非常高的储蓄率,这样就可减少流向美国的资金,从而调整中美贸易顺差的问题。
  对于中国政府打算成立外汇投资公司的事情,斯诺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继续贸易顺差的情景下,中国想要进行多元化投资,其中一部分追求高额回报,这样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他曾就此问题同多位中国官员交流过意见,感觉中国的投资实体还处于初期阶段,中国的官员还需要一段时间制订出一个具体的投资计划。他希望投资公司“管理得当,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不良的干扰”。
  在谈到私募股权基金发展时,斯诺认为,私募股权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希望政府不要管制太多。他称自己在任财长期间非常重视私募股权的发展,曾同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以及美联储、证交会的多名官员探讨过私募股权的作用和监管问题。“研究和讨论让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在这方面不要有太多的政府管制,因为私募股权基金最有效的监管来自市场和投资者。”
  斯诺说,多位中国商业人士和政府官员向他们表示欢迎私募股权基金进入中国市场。他进一步解释说,中国欢迎的私募基金,是那些不急功近利并愿意作出长期承诺的公司。同时,这些公司以建立业务、让公司发展得更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对社区做出贡献为目的。
  斯诺于2006年10月加入Cerberus,出任公司主席一职。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纽约的私人投资基金。基金的投资人主要包括公司的养老基金、州政府雇员基金和大学基金等。该基金目前投资的公司有50家之多,其中40多家在中国有业务活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