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项怀诚:全国社保基金将加大海外投资

2007年03月28日 23:12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海外投资总额仅16亿美元,不到社保基金总资产的5%



    3月28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项怀诚出席在香港举行的瑞信亚洲投资会议上表示,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今后还有巨大增长空间。
    项怀诚表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按成本计为362亿美元,以市值计是418亿美元。投资品种包括股票、固定收益债券、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和信托。因去年股市走势良好,全国社保基金当年收益率达9.3%,经营收益率29%。相比之下,2005年收益率是3.12%,经营收益率仅为4.16%。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涵盖境内外市场,其中境外投资采取委托管理的方式。2006年下半年,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开遴选了10家境外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其境外投资的管理者,并指定花旗银行和北美信托银行作为托管银行。2006年12月起,社保基金正式启动海外投资。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种类包括全球股票、债券和外汇现金存款。至2007年3月底,投资总额将达到16亿美元。项怀诚表示,按规定社保基金投资境外市场的资金比例不得超过20%,而现在还不到5%,所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今后将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多”。
    项怀诚还强调了规范经营和稳健投资对于社保基金的重要性。他说,“社保基金管的是养命钱,不是为了赚大钱”,因此一直秉承“安全至上、风险可控”的投资原则。
  全国社保基金成立于2000年8月,旨在利用国家战略储备,弥补中国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项怀诚在发言中提到,据估算,中国将在2035年进入老龄化高峰期,届时全国养老金的缺口,据世界银行估算为9万亿元人民币,国内有关部门的估算则是2万亿元人民币。
  项怀诚说,由于积累的历史数据有限,无法确定哪个数字更准确,但“两个都不是小数目”。他表示,“如果今天开始我们就加以重视,那么9万亿也不可怕;如果今天不重视,到2035年才重视,2万亿也会变得很困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