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亚行:中国将继续限制投资增长为经济降温

2007年03月28日 23:07 来源于 caijing
预计2007年和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0%和9.8%,未来五年年均增长约9%



   亚洲开发银行3月27日发布的《2007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称,在2006年经济增长率高达10.7%的基础上,2007年和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分别放缓到10%和9.8%,投资仍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报告还预计,在中期(2007年-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率约9%。在这一时期通货膨胀率会略有提高,但年均低于3%。
    该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通过限制投资增长为整体经济降温。就中长期而言,政府的目标是实现更均衡和更全面的经济发展,减少经济增长对出口、投资和工业的依赖,而更多地依靠个人消费增长和服务业发展。
  报告还指出,中国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增长方式的转变,即需要通过减少经济增长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推动个人消费增长,将工业主导型的经济增长转变为服务业主导型的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的统筹协调发展。但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进展缓慢,部分原因是货币政策和其他经济政策在中国产生的作用,与这些政策在充分市场化国家的作用有所不同。
    报告认为,中国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收入差距扩大影响了个人消费增长,并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另外,失业和不充分就业已经成为决策者特别关心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