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西班牙对外银行:与中信合作价格可以接受

2007年03月09日 18:30 来源于 caijing
双方签署了长期性协议。BBVA与中信在商业银行和全球资金资本市场业务方面进行排他性合作,合作地域为整个亚洲


BBVA是从毕尔巴鄂这个西班牙北部小城起家的跨国银行集团,图为其在毕尔巴鄂办公大楼的入口处。



  
“我们与中信集团的合作是否物有所值,需要时间来回答。”3月8日,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机构分析部(Istitutional Affairs)负责人罗曼·埃斯科拉诺(Roman Escolano)评论了与中信集团的“结盟”。
  西班牙对外银行也被称为西班牙毕尔巴鄂维茨卡亚对外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简称BBVA),是由西班尔北部城市毕尔巴鄂起家的跨国银行集团。今年正是该银行集团创立150周年。该银行总部设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分支机构主要分布在西班牙和拉丁美洲。
  3月1日,该行与中信集团(CITIC Group)所属的中信银行(CNCB)、中信国际金融(CIFH,下称中信国金)正式签署结盟协议。BBVA分别入股中信银行5%以及中信国金15%的股份,成为中信银行和在香港的中信国金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同时,将进入中国内地及香港的金融市场,与中信集团在商业银行和全球资金资本市场业务方面进行排他性合作,合作地域为整个亚洲。
  根据双方协议,BBVA与中信银行的排他性合作包括贸易融资(Trade finance)、汽车金融(Auto finance)、资金资本市场(Treasury and global markets)、风险管理(Risk management)、管理信息系统和客户关系管理(MIS and CRM),此外,在中国内地的其他金融业务合作方面,BBVA具有优先权;与中信国金的排他性合作,则包括企业银行(Corporate banking)、资金(Treasury)、全球市场(Global markets)和国际贸易金融(International trade finance)。
  BBVA将与中信银行共同开发资金及结构性产品,并通过中信银行的渠道在中国内地销售。BBVA也将与中信国金在香港共同开发亚洲金融产品,并通过BBVA的全球市场渠道销售,同时也向亚洲客户销售BBVA的全球产品。
  针对外界有关BBVA入股中信银行及中信国金“出价较高”的说法,埃斯科拉诺认为,双方签署的是长期性协议,看交易价格是否合适,主要在两方面,即资本费用(Capital  Cost)和成长性(Growth)。对BBVA来说,与中信合作的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他还指出,BBVA注意到中国在拉美的经贸影响日渐增强,而BBVA在拉美的强势市场地位,也将使BBVA形成在亚洲市场的竞争优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