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旧闻重温】负利率时代质疑利息税

2007年03月08日 18:07 来源于 caijing
3月7日,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内的27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取消利息税的提案。《财经》杂志网络版现特重发“负利率时代质疑利息税”文章,希望借此为当前的利息税问题的讨论和研究提供参考


    3月7日,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内的27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取消利息税的提案。提案发起人、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王超斌在下午小组会上,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得到了其他26位委员的联名支持。
    我国从1999年11月起开始恢复征收储蓄利息税,意图是效法国外,降低居民储蓄意愿和刺激消费。吴敬琏委员指出,几年时间过去了,事实上,利息税的征收并没有实现控制储蓄率增长的目标。2006年,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达14万亿元。
    关于取消利息税问题,杂志2004年第24期曾发表“负利率时代质疑利息税”一文,对中国的利息税征收的背景、目前征收利息税不合理的原因以及利息税并未取得“杀富济贫”的效果等,逐一进行了分析,并引述部分专家的意见,主张取消利息税。
   杂志网络版现特重发“负利率时代质疑利息税”文章,希望借此为当前的利息税问题的讨论和研究提供参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